我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市以“清洁村庄、生态宜居”为主题,以“五清两改一绿化”工作为重点,结合春季植树造林,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村庄清洁行动。

市、县区两级统一行动,所有部门单位以帮扶村为基地,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为期一周的义务劳动,帮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春季植树活动,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美丽村庄和生态经济型庭院。全面开展“五清”,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危窑危房和残垣断壁、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为重点,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积极引导“两改”,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切实提高文明卫生意识。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转变农民传统观念相结合,倡导农民使用智能水暖炕、半气化炉、节能灶具等新技术、新设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传统落后的炉、灶、炕等设施改造;加强畜禽粪物的资源化利用,解决畜粪晾晒污染空气和炉、灶、炕烟“包村围城”的问题。

围绕“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的“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规划任务,按照农民人均种活5棵树的标准,引导组织农民种植适合当地的树种、草种、花种,开展道路护绿、庭院植绿,房前屋后见缝插绿、闲地补绿。通过干部带头、全民动员,在春季起好步、开好局。全年完成“一屏”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65万亩,“一带”完成农田防护林5万亩、道路绿化200公里;“一线”沿旅游环线建设林灌草结合色彩丰富的环形林草花景观线和田园综合体;“三区”完成“一棵树”22万亩、“一株苗”2万亩、“一枝花”6.3万亩、“一棵草”130万亩的种植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