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闻媒体在我市开展交通扶贫重大主题宣传采访活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4月1-3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我市开展。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志达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央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莅临固原采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把固原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努力奋斗、生动实践看在眼中、映入心里、摄入镜头、汇入笔底,见诸新闻媒体。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金敬东参加会议并全程陪同采访。

本次交通扶贫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分别安排在湖北恩施市、宁夏固原市进行。在我市的宣传采访活动为期3天。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第一财经、中国交通报和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先后深入到隆德县、彭阳县,重点采访报道交通扶贫工作经验和成绩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和有力举措。

在1日上午召开的交通扶贫媒体交流会上,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四省区交通运输厅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本省区交通发展概况以及交通扶贫工作,并分别就记者关心的交通扶贫促进经济发展及典型事例进行了现场问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文斌在交流会上全面介绍了我区交通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就记者关注的农村道路提质增效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在3天采访活动中,采访团先后深入到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魏氏砖雕及农耕文化艺术展示园、观庄乡前庄村闽宁人造花扶贫车间、彭阳县城阳乡壹珍药业公司及杨坪村山核桃加工厂、白阳镇白岔村综合产业示范村等特色产业基地、扶贫车间、产业园区、民俗馆,采访车间工人、“两个致富带头”、交通部门负责人、分管交通的副县长,用他们独到的新闻视觉、敏锐的观察力向外界传达当地依靠便捷畅通的农村公路,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展示“四好农村路”发展成就,为交通扶贫事业鼓与呼。

六盘山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涵盖了固原全市五县(区)。 近几年,在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和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机遇,将固原作为交通扶贫的主战场,加快骨干通道建设,改善农村交通条件,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升路网技术等级和服务水平,全市公路交通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变。全市五年新改建等级公路346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10亿元,其中新改建农村等级公路2415公里,完成投资33亿元。五年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1246个,通砂路自然村150个。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242公里,占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的26.7%。其中国道742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157公里),省道687公里(其中地方高速公路108公里),县道148公里,乡道1979公里,村道5474公里,专用公路212公里(林区、林场)。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所有62个乡镇823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客车比重达到96%,市域内已建成固原至西吉、彭阳至青石嘴、李家庄至泾河源等多条地方高速公路,先后解决了彭阳、西吉、泾源等贫困县不通高速的问题;实现青兰高速宁夏境全线贯通,建成全国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最长的公路隧道——全长9.5公里的六盘山特长隧道。市域内已形成3个省际高速出口通道,构建起了以青兰、福银等国家高速公路为主骨架、联通贫困县区的快速交通网络,形成了片区内各县区间“一小时”交通圈。普通国省干线里程超过1400公里,6条国道、7条省道覆盖了片区71%的乡镇,基本覆盖重要产业园区和2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所有县城均有2条以上普通干线公路连通,有效促进民生改善、城乡统筹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