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洼村:打造田园综合体 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19-06-2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宁夏固原市政府对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田园综合体服务区建设项目环评通过审批的消息传开后,宋洼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们奔走相告。这标志着当地政府通过打造宋洼田园综合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大幕正式开启。

土地变股权 农民当股东

宋洼村,地处六盘山西麓丝路古道,属原州区张易镇,距离固原市区26公里。海拔2300米,东望六盘山,西依烽台山,南连將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北接叠叠沟自然风景区,怀抱宋洼水库,坐拥万亩梯田。六盘山旅游环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固(原)将(台)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宋洼村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农村改革的新路子。随着宋洼田园综合体的打造,六盘山下又一颗乡村旅游明珠也将应运而生。

据了解,这个合作社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力争建立“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保底有租金、收益有分红”的新型经营机制,入股农户以“保底租金+盈余分红”的形式获得收益,形成村委会、合作社、入股村民、村民代表“四位一体”的民主管理模式。目前,以土地入股农户109户,入股土地1305亩。合作社现金入股236万元,股权数15696股,其中5户农户和1个养殖合作社入股42万元,宋洼村村集体组织入股200万元,将生态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有机结合,实现多种产业一体化发展。

该村借助固原旅游环线服务区的建设,围绕集装箱客栈,种植经济兼观赏作物向日葵、藜麦等,发展以滴灌、喷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现代农业,扩大合作社经营范围,建设六盘山旅游环线宋洼服务区停车场和景观玻璃温室餐厅,积极发展自驾车营地、水上游乐园、梯田公园等项目,给当地农民带来稳定就业和可观的经济收入。

宋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俊德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家24亩山坡地,每亩租金60元,共分1440元;股份分红每亩大约30元,能分个500多元;再加上在基地打工挣3000余元。一年不出家门收入近5000元。

宋洼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郭利平理事长说:“土地、资金的整合使宋洼村产业结构发生质的变化。今年,该村土地合作社创建了一个千亩藜麦生产基地,并建成一个20栋集装箱酒店式自驾游露营基地,未来还要建藜麦加工厂。“我们村将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形成一产靠种养业脱贫、二产靠加工业提升、三产靠休闲农业致富的融合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621102947.jpg

以生态为本 产业融合发展

宋洼村突出生态为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山水林田路村一体治理,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系统推进。硬化道路3.5公里、治理河道2.5公里、加固水库1座;并与宁夏农科院专家合作,建设景观向日葵基地60亩,建成藜麦品种培育基地100亩,打造永久性藜麦基地1000亩,同时配合原州区林业局在地坎栽植优质山桃、毛桃、榛子、树梅、刺槐等景观苗木10万余株,形成村在林中、人在绿中、山水相依、处处和谐的发展格局。

按照土地现状不变、生态风貌不变、农民主体地位不变的“三个不变”方式,遵循因地制宜、共生共享、资源内生、产融联结这“四项原则”,导入生态农业、旅游体验、健康养生、文化教育、宋洼特色种植这“五类产业”,挖掘宋洼村当地资源,延伸公共服务,推进宋洼村旅游业“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发展,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带动第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现阶段宋洼村田园综合体分为梯田公园区、野狼沟花海区、宋洼水生态项目区、集装箱酒店自驾游区和游客服务中心区五大功能区,并推动关联产业互促互融。目前正在建设的宋洼村游客服务中心设立电商平台、游客接待中心、农培中心、农事体验园、集装箱娱乐场所、采摘园,在山顶设立自驾营地、军事拓展、儿童乐园等设施将陆续投入运营。

微信图片_20190621102952.jpg

为农富农 壮大村集体经济

宋洼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0万元的项目资金以“投改股”的方式入股宋洼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占股比例48.48%,实现收益与村集体共享;宋洼村争取到20亩建设用地,加上改建淀粉厂17亩,实际建设用地37亩,由合作社经营;村集体将闲置土地、河滩、水库等资源一并打包,变资产为资本,助力宋洼村乡村旅游。

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让贫困建档立卡户和在家闲置人员能够长期参与田间管理工作,并通过年底“保底租金+盈余分红”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共有233人参与生产建设,其中建档立卡户88人,共发放劳务费、保底租金、盈余分红等106万元,合作社采取网银支付,资金去向清晰可见。真正做到把田间地头变成农民工厂,不仅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还减少了聚众赌博、喝酒等不良风习,提高了村民的素质和民主意识,促进了宋洼村的和谐稳定发展和民风的转变,推动了宋洼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

目前,围绕宋洼村景观梯田、宋洼水库和集装箱酒店项目,完成了修筑道路、引水上山、电力上山、路灯安装、树木栽种等基础性建设。同时,野狼沟花海项目区建设初见端倪。通过招商,引进固原国色天香文化旅游公司入驻野狼沟,建设野狼沟花海项目,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成功移植百年牡丹70余株,栽培鲁冰花、芍药、百合等花卉150亩,符合固原市“四个一”工程项目,同时结合宋洼村梯田公园项目,丰富了综合体的内容,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有效推动宋洼村乡村旅游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