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拳整治金融投资领域乱象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19-07-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以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违法犯罪行为,整治新型领域和互联网金融乱象为切入点,坚持打防管控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通过深挖非法金融线索、严打违法犯罪、彻查违规行为、联合整治乱象等措施,使高利放贷、暴力讨债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法律制裁,投资公司井喷式增长现象得到抑制,信息咨询、科技服务等公司非法放贷行为得到联合打击,无抵押无担保零门槛车贷、房贷、工薪贷等非法放贷宣传广告随处贴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我市把强化组织领导和组织建设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保障全面落实。成立专项工作组,抽调专人,建立了保密、宣传教育、督查检查等八项制度。制定了《固原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开展社会乱象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市县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纵到县区横到行业监管体系。同时,市金融局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介绍高利放贷、校园贷等金融乱象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教育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并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向社会发布了关于举报金融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非法集资、高利放贷乱象线索的公告,广泛发动群众提供问题线索。

制定了《固原市金融领域乱象专项整治方案》,对投资、小贷、担保、典当、助贷和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六类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开展信息登记,及时掌握经营情况,明确风险点和监测方向。对全市范围内“六类公司”、P2P网贷公司等重点领域进行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隐患,清理“僵尸企业”,加强监管、查处违法。对市辖区商贸公司、信息咨询公司、科技服务公司和汽车销售公司非法放贷行为进行了摸底排查、核实,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银监、商务和投资促进等部门单位打击关闭涉嫌非法放贷公司。截至今年6月,全市摸排整治投资、小贷、担保等“六类公司”473家,清理注销、吊销公司339家。摸排受理线索45条,核查移送有效线索30条。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大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和对违法主体的行政处罚及信用约束。从源头入手,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众筹机构和各类交易场所提高准入门槛,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大资本市场培育,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服务,积极争取区内外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企业和有发展愿望的个人解决融资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