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河治理后显现多重效益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19-07-1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盛夏时节,葫芦河水清岸畅,流域内大大小小的水面吸引了成群的野鸭、水鸟戏水。

西吉县水务局副局长何云介绍,西吉县境内葫芦河水系流域内至少有大小水域76处,由于在河道整治过程中关停了76家沙场,修整后就形成了水域面,成为葫芦河的一道靓丽景观。目前,葫芦河河道担负着泄洪通畅保安全、连通水系保灌溉、群众生产出行辅道等多重职能。

葫芦河地势低洼,是承接防洪任务的天然工程,对于布控流量和防洪安全意义重大。多年来,夏寨水库、张家咀头水库因为病险多、坝体和建筑物渗漏等因素,按照防汛管控要求,正常蓄水只能保持在汛线以下。近几年,西吉县按照十年一遇的标准进行了防洪堤建设。今年,启动了夏寨水库、张家咀头水库病险加固工程,计划年底完成竣工,可为产业发展奠定决定性基础。2015年至2017年,西吉县在河道治理中坚持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从夏寨水库到玉桥段的治理彰显了西吉特色,打破了过去中小河道注重防洪治理的模式。在沟道、护坡等方面加大生物措施,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生态效益初步显现。现在,葫芦河发挥着西吉县水系连通作用,与沿途的夏寨、张家咀头两个中型水库相连通,把整个流域的水“用活了”。何云说,葫芦河断流的这些年,可以说是死水一潭,即使遇上风调雨顺的年份河水也不畅通。最近几年,经过疏浚后河道污染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从上游输送下来的水不仅把水质污染的问题解决了,而且使途经的新营、吉强、硝河、兴隆等乡镇的生态得到明显改善,葫芦河河道的及时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系连通了,灌溉就有了保障。葫芦河流域十万余亩水浇地过去一直依赖机井水,经过河道整治后,形成了一条水带,输送下来的水补充灌溉用水。前些年,因为葫芦河断流,川台地灌溉大多用地下水,现在都在抽取河道水灌溉。兴隆镇单南村“四个一”林草试验示范点,就是用葫芦河河道水保障水源。根据监测,葫芦河下游地下水位已由原来的30多米提升到40多米,短短两年时间水位提高了近10米。

自2017年西吉县开展葫芦河河道整治工作以来,水务部门在做好疏浚、防洪工作的同时,林业部门跟进绿化工作,栽植的苗木成活率高、绿化效果好,成为周边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同时,葫芦河治理后河岸道路为沿途群众生产出行提供了便利,成了群众生产辅道。由于省道202线升级改造,对部分路段实行双向封闭运行,沿途群众出行不够方便,将台堡镇至玉桥段30公里的河岸路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短途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