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个扶贫车间开拓群众增收新渠道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以前呆在家里没有一分钱收入,现在厂里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元到2300元。”8月19日,隆德县联财镇太联村村民张世坤说。他所说的厂是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是专门为贫困群众就业打造的“闽宁扶贫车间”。如今,像张世坤一样在这家企业打工的贫困群众有1300多名,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增收开拓了新渠道。近几年,我市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实际、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建设了一批扶贫车间。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运行的扶贫车间有139个,解决就业596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业2686人,从业人员月收入1000至3500元不等。

我市高度重视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全力引进发展适宜的产业项目,涉及人造花、剪纸刺绣、有机肥加工、电子元件加工、中药材加工、服装制作、酱醋生产等。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我市在扶贫车间的引进模式上灵活多样,采用本土能人带动、帮扶单位引进、返乡能人创业、闽籍企业入驻等多种方式,重点发展电子元器件、艾草等中药材初加工,人造花、土油土醋加工等技能要求低、简单易操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

位于泾源县六盘山镇五里村的老城制香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3月,以生产销售熏香、棒香、卫生香等各类香制品为主。随着扶贫车间不断发展壮大,贫困群众如愿实现了“不出村有活干、家庭就业两不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除了五里村的扶贫车间,还有西吉县动员泽艾堂公司、咏辉电子等闽籍企业入驻的扶贫车间,这些车间的建立都收到了良好的扶贫效益。

如今,扶贫车间在我市已经遍地开花。这些车间的建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扶。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的扶贫车间由宁东管委会出资70万元在村里废弃的小学旧址改建而成,从事山核桃、手工艺、编织、刺绣、剪纸、根雕等旅游产品的加工制作,目前带动村里50余人就业。固原贤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在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西吉县工业园区建成扶贫车间,进行服装加工,这些车间的建立为贫困群众探索出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成运行扶贫车间42间,完成全年100间建设任务的42%,解决就业202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业933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