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到西吉:交流经验 分析短板 为脱贫攻坚战献计献策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9月18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组来到西吉县,看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富民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等情况,市分管领导、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照全市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情况现场交流经验、分析短板,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自治区副主席、市长马汉成,自治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人,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马莲乡罗曼沟村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中,聚焦“五个一批”精准施策,草畜产业由2014年户均不足1头牛发展到如今户均养牛5头、种植青贮玉米25亩,村民收入由3100元增长到9930元,翻了3倍多,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杨文在点评时说,西吉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紧密衔接,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开展了20项清零行动,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等变化明显。

偏城乡涵江村原名“烂泥滩村”,是有名的贫穷村、落后村。近年来,抢抓闽宁协作机遇,积极培育富民产业,2018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50元,成为闽宁协作最好的见证,也是西吉县后进村变先进村的典范。市扶贫办主任陈宇青点评时说,涵江村后进变先进,得益于村级组织牵住了抓党建促脱贫这个牛鼻子,借助闽宁协作这一好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党建+金融+产业+服务”的新路子。

宁夏向丰臻品千亩冷凉蔬菜高新技术示范园位于马莲乡张堡塬村,应用滴灌加微喷节水、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种植迟菜心、圆叶菠菜等特色蔬菜,通过品牌在一线城市的推广,做到以销定产,今年复种3茬共3000亩,常年稳定带动务工人员170多人,年季节性务工收入8000元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安祯点评时说,蔬菜基地当年就实现盈利得益于引进了好的合作机制,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拓展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引进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动优质冷凉蔬菜走向高端市场,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山东水发集团西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鲁宁合作的招商引资项目,被确定为2019年全区“三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按照市委提出的“四个一”工程,在将台堡镇牟荣村、包庄村建设梨树种植及梨产品综合开发项目,目前梨树种植及梨产品综合开发项目流转土地3200亩,栽种梨树18万株,为西吉县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做出了示范。

转型升级时不待,扬帆启程正当时。今年,西吉县围绕推进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任务,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有效借助闽宁协作平台,先后引进6家服饰加工企业进驻园区。上半年,已投产的天之涯服饰、新福宝服饰等3家企业实现产值1500余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

市委副书记杨刚作小结讲话时说,西吉县在脱贫攻坚20项清零行动、扶贫资金“443”监管机制、城乡环境整治、土坯房拆除等方面树立了典型,值得学习借鉴。杨刚指出,明年全市脱贫攻坚就是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各县区要统筹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同步进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攻坚可持续。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打通产业链,尤其是确保产业发展可持续。要继续抓好闽宁协作、金融扶贫等七个示范建设,不断总结完善脱贫工作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