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原州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9月20日至21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组来到原州区,了解脱贫攻坚、“四个一”林草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造、乡风文明等情况,现场参观学习、检视问题、总结经验、谋划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自治区副主席、市长马汉成,自治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人,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察看了黄铎堡黄湾村矮化密植苹果及苗圃示范点。该示范点按照市委“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从2018年开始引进“三高五化”海升模式建设,并新建苹果矮化新品种育苗基地,推动果疏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与贫困户脱贫共赢。

调研组调研了头营镇福马移民村建设及产业发展情况。福马村是2018年建成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安置头营镇坪乐等东部山区4个村移民148户514人,2018年年底全部搬迁入住。

★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水木说,要高标准建设闽宁协作示范村、易地搬迁样板村,并在扶贫车间建设、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中加大闽宁协作力度。

彭堡千亩优质张杂谷示范基地通过优良品种培育与推广实现产量提升,节水技术应用实现水分利用效率提升,土地经营权和资金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新型经营机制,为全区推广小杂粮种植探索了经验。眼下,基地种植的谷子已经成熟,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订购,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在姚磨蔬菜基地,调研组调研了蔬菜种植、分拣、制冷、外销等情况。

★市科技局局长周建设说,通过集体调研看到了县区和部门你追我赶、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各县区发展产业更加重视科技谋划和支撑,投资有效性和数字固原效益初步显现。

★泾源县委书记张立君说,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姚磨蔬菜基地时对发展蔬菜产业提出的明确指示精神,高标准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并建立了一套好的机制,农户通过种植蔬菜、基地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受益,产业发展前景好,带动群众增收效果好。

张易镇陈沟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机衔接乡村振兴,巩固发展扶贫产业,巩固改善人居环境,加强乡村治理促民风,积极建设文明实践爱心超市和便民服务站,以农户“小积分”兑出乡风“大文明”。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志坚说,陈沟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积分卡制度双试点村,做到了相互结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试点工作推进快、标准高、效果好,示范性强,探索出了“互联网+文明实践”和“积分卡制度+文明实践”的典型模式。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剑雄说,通过集体调研深刻感受到全市上下抓党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看到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坚定了抓好主题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他还围绕分管工作挂图作战情况就全市主题教育方案制定、机构改革、基层党建、干部及人才工作等进行了介绍,谈了明年工作思路。

马汉成在小结时说,原州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上下同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进一步加快危窑危房建设进度,盯着抓好群众搬迁入住

●要做好城乡结合部居住人口识别,抓好政策落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要持续关注“十二五”移民产业发展和增收。要培育脱贫富民产业,多用市场的办法和机制推动产业发展。

●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打造洁净城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