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日报评论员文章:向绿色发展要动能——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向绿色发展要动能,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做好建设保护、转化增值“两篇文章”,在厚植生态优势中实现固原的绿色崛起。

向绿色发展要动能,先要守护好绿水青山。《论语·述而》中有“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荀子曾说过“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绿色发展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我市作为欠发达地区,保护与发展就似舟与水。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二级支流泾河发源地的地位,决定了保护好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守生态底线,以六盘山400毫米以上降水线造林绿化为重点,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开展大规模全域绿化,持续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系统推进五河流域综合治理,抓好大气、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坚决守护好固原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向绿色发展要动能,要培育好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理念,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做好“生态+”“绿色+”文章。“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是一种发展理念,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发展方式,更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力举措。我们要围绕“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发展布局,筛选确定最优的主打产品,全面推广,分类布局,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产业基地,配套发展林下经济、绿色种养等特色产业,种出产业、种出风景、种出财富。要把绿水青山的“看点”变成增收富民的“卖点”。挖掘开发休闲、避暑、娱乐、康养、体验等“四季常游”功能,打造历史文化、山水风光、梯田公园、民俗体验等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文旅经济、观光经济、田园经济、民宿经济,赋予生态要素新的内涵、新的功能、新的价值。要以绿色发展支撑产业优化升级。用“环境友好”与“资源节约”两把尺子丈量,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绿色是固原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固原的责任和潜力。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走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守护好共同的美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