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治理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目前,全市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1月15日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治理行动。

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回头看”,逐村逐户逐项开展地毯式排查检查。聚焦重点乡镇、重点人群和年终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到位,把情况摸实摸清摸透彻,全面整改解决问题,把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质量提升,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

专项治理重点紧盯产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饮水安全、金融贷款等方面政策落实,采取县区全面边查边改和市级暗访督促检查等整体推进。县区全面边查边改,坚持县乡不落村、村不落户,逐村逐户进行排查整改;乡村排查整改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户,通过核对项目补助表格和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问题较多的薄弱村要重点排查;乡镇组织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拉网式逐户排查,立查立改,真正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工作不见效不放过;对排查的结果实行进户人员、村支书或村主任、核查组长“三必签”,并形成自查报告。重点排查整改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金融扶贫、农村低保、技能培训、饮水安全等扶贫惠民政策落实不实不深不细的问题,解决一些利用扶贫政策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同时,举一反三,紧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这个关键,做到“四看”:看底数清不清,工作是否有死角、“空白点”;看标准把握准不准,是否拔高或降低标准;看措施硬不硬,是否拿出有效举措和办法;看效果实不实,脱贫人口是否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否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市级暗访督促检查。由市委副书记杨刚和分管副市长牵头总负责,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抽调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5个督查组,深入5县区集中开展一周暗访督促检查工作。不打招呼、不许陪同,随机抽取贫困村、贫困户,直接进村入户,实地询问、查看情况,核查县区排查整改工作推进、扶贫政策落实数据准确性,核查项目到村到户、政策到户等精准度,进一步填补县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排查整改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