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两个带头人” 带出好日子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19-12-0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十年九旱,种了一料子,打了一帽子。”曾经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真实写照。如何走出困局实现脱贫摘帽?原州区自觉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历史使命,扎实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找准了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发力点”,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找准“新引擎”,撬动“原动力”

“我们这儿田地里种的菜,只要天气晴好,可以从夏季持续摘到11月份。” 彭堡镇副镇长、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说。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土地平坦,自然条件相对优越,但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种植效益低、农民收入低,土地撂荒碱化现象日趋严重。姚选作为致富带头人自觉扛起重任,2008年创办了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了“支部+协会+农户”蔬菜产业发展模式,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动群众干、群众跟着大户干的帮带促共同发展的机制逐步形成,辐射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发展冷凉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达10000亩,带动1700余户4173人共同致富。

原州区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头雁”效应,建立“两个带头人”互促转化机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两个带头人”转化融合。目前,原州区在岗的148名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296名,培养致富带头人872名。同时,将35名党组织带头人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将67名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组织带头人,有“二合一”“复合型”带头人的村占148个行政村总数的46%。原州区还在每个行政村培养和储备2-3名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优、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党员,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为脱贫攻坚行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力量。

派出“先锋队”,打好“攻坚战”

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时任大店村的第一书记翟敬军来到这里之后,开始全方位调研。偶然在山林之中发现一个泉眼,为大店村开启了一扇致富的窗。建矿泉水厂,村民们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情,但就这样实现了!

从加工到物流、销售,水厂的100多位职工,多数来自大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被自治区授予全区八大扶贫车间之一。随着流水线的新增、产能的提高和销售市场的逐步扩展,水厂也将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转型。

原州区把派强用好第一书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目标要求,不断激发第一书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扶贫攻坚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力量。原州区共为148个行政村选派驻村干部460名,其中,选派第一书记148名,达到了每个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人的要求,实现了所有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培育“新产业”,打赢“新硬仗”

44岁的余建忠和社员们最近正忙的不亦乐乎,大田经果林、时令蔬菜喜获丰收。余建忠是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2016年成立了薛庄村土地股份制合作社,按照发展规划成立了“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基地”的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对农户撂荒的360亩土地进行股权量化,有土地的农户以土地入股,没有土地的农户以现金入股,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薛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现有土地入股社员65户,农户入股土地354.36亩。合作社现金入股社员49户,入股现金总额43500元。

原州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增强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任务来抓,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统筹政府、部门、社会各类资源,注重在开发自然资源上做文章,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建设,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全村经济发展。2019年,原州区11个乡镇151个行政村共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1,573.70万元,村均发展资金76.65万元,经济收入2201.6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