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原州区金融精准扶贫模式》被评为“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2019民生示范工程”正式揭晓,《固原市原州区金融精准扶贫模式》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评为优秀案例。这些“民生示范工程”是过去一年,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以及公开征集,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近千项民生工程案例,经网上公示投票后,由专家终审评出。

近年来,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固原市扶贫开发决策部署,持续推进贫困乡镇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立了“产业引领+能人带动+财政支持+金融帮扶”的新型金融扶贫模式,趟出一条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之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金融扶贫是关键。2016年以来,原州区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财政、金融、产业、扶贫等政策的叠加效应,探索建立了“产业引领+能人带动+财政支持+金融帮扶” 的新型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建立扶贫产业基金、橇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实践,有效破解了信贷资金落地障碍。

原州区制定了《原州区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原州区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从政策层面保障了金融扶贫措施全面落实。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成立乡村两级信用协会,采取“631”评分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用信用资本代替实物资本,解决无担保抵押问题,并根据评级授信结果,对建档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建立政府增信体系,将政府财政性资金存放与开户、大额存单存放和银行信贷规模挂钩,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按照绿色、特色、生态和产融结合发展的思路,围绕 “1+4”特色产业、“5·30”倍增计划(户均5头牛或30羊)和“四个一”工程,通过“两个带头人+贫困户、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等帮扶带动方式,橇动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与中国人寿和人保财险公司合作,采取“政府补贴+保险公司让利+农户自筹”方式,开展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借款人意外保险和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全覆盖。

截止目前,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1154笔260,764万元,贫困户贷款余额105,640万元,贷款覆盖80%,户均5万元,贷款逾期率0.2%,实现了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解决了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难题。先后形成“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蔡川模式”,“涉农企业+贫困户”的“张易模式”,供销社“供应链融资模式”、孙家河村“互助担保基金模式”、田堡村“订单农业模式”、石羊村“合作社+农户模式”等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金融扶贫“蔡川模式”“张易模式”在全区推广。“蔡川模式”入选中国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得到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批示,在中央农刊《农村要情》刊发;被列入宁夏2017年改革工作要点,2018年6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该模式进行了深度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