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贴上“美丽标签”?宁夏人大代表杨刚从“五个聚焦”谈固原市发展美丽经济

信息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人民网专访宁夏人大代表、固原市委副书记杨刚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 (贾 茹)1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聚焦全面小康目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那么,固原市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20年有哪些计划?在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思路?对此,人民网专访了宁夏人大代表、固原市委副书记杨刚。

报告指出,2020年,宁夏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吉县脱贫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对此,杨刚表示,2020年对于固原来讲,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固原市既面临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任务,又面临着与全区、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甩掉戴在固原人民头上千百年来‘贫困的帽子’,要给固原贴上美丽的标签。”杨刚说,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提出要始终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这样战略部署,对于固原来讲,就是要加快六盘山生态经济区“一区建设”,擦亮“生态安全屏障、绿色产品基地、文化旅游城市、美丽宜居家园”这“四张名片”,构建“山水美、业态美、城乡美、环境美、生活美”的“五美融合”发展格局。

杨刚表示,要奋力描绘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核心就是要发展美丽经济,做到五个聚焦。第一个聚焦就是要聚焦产业结构调整,要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与此同时,要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构建十大产业链体系,解决好目前存在的“有肉牛却没有牛肉”、“有农产品却没有农商品”的局面。此外,要做好产业政策的调整,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围绕优先的品种,围绕高效的作物来进行适当的调整。

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其突破口还在于发展文化旅游业。杨刚提到,其二就是要聚焦一个先导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深度挖掘当地文化旅游和历史旅游以及生态旅游的资源。“春赏醉美花海、夏享爽爽清凉、秋观层林尽染、冬品水墨画卷”。接下来,固原市将常态化举办春天山花节、夏天梯田旅游节、秋天丰收节、冬天冰雪节等四大节会,形成“全市域、全天候、四季游”的旅游新局面,解决好目前的旅游产业“半年闲”的问题。

“第三个聚焦,就要实现山绿与民富的双赢,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杨刚表示,固原市将实施全域绿化行动,守护好六盘山、呵护好五条河,持续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计划今年落实种植任务175万亩,打造1000亩以上的示范点68个20万亩,其中,3000亩以上的示范点10个3万亩。要把“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与美丽梯田结合起来,沿旅游环线、交通主干道等布局,种出风景、种出产业、种出财富,真正把固原建成一个大果园、一个大花园、一个大公园。

第四个聚焦,要聚焦夯实一个基础,就是基础设施的基础。今年,固原市将加快建设G70高速公路,扩建宝中铁路,构建快捷的对外交通大通道。同时,还将进一步夯实水利建设的基础,用好泾河水、引来黄河水、用好当地水,做好水库联蓄联调联用,解决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

“最后一个聚焦,就是要聚焦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杨刚表示,下一步,固原市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完善“163”政务服务模式,让行政审批流程更优、审批的时间更短、审批的效率更高、审批的服务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