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五河共治成效显 保卫绿水青山心志坚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人民日报一篇文章《俞河的水还能这样清》报道了我市隆德县在渝河治污方面的经验做法,引起了我们朋友圈的关注和点赞,能让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关注我市河流治污工作着实不易,这说明我市五河流域治理工作中不乏突出亮点之作。通过层层治理如今的渝河沿岸变成了一条生态廊道,22年来,黄河干流宁夏段首次保持了20个二类优水质。不仅是在俞河流域,近年来,我市五河流域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固原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过去的一年,固原人“天蓝、地绿、水美”的愿景,在生态立市战略驱动下,正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真切切改变了城乡面貌和百姓生活,也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

冬日的清晨,隆德县渝河流域治理县城段,宽阔的河面已经封冻,远远望去别有一番冬日里的美景。多年来渝河流域发展变化的点滴,两岸的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同期声 隆德县建管中心副主任 赵永安】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对渝河流域进行了四五次的治理,提高了治理标准,对沿岸老百姓的农田还有工业园区,还有312线都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咱们的水质也做到了,净化两岸进行了生态绿化,整个从渝河流域来看,现在是岸绿水清天蓝,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2016年以来,隆德县通过控源截污,河库共治,生态修复,接连打了三场硬仗,上游保生态,中游抓水质净化,下游重自然恢复,水里的问题岸上治,岸上的问题流域治,万吨以上淀粉加工污染企业关闭13家,水库排干一层层清淤,用河长制打破行政分制,合理攻坚,治理项目建设中,隆德县进一步整合农、林、水等6个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整合使各项资源高效利用,从而让更多群众受益。

目前,流经原州区的清水河是我市境内黄河最大最长的支流。流域面积达1.49万平方公里,将近宁夏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在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占有重要一极。为此,自治区和我市先后投资上亿元,打造清水河流域污染治理示范工程。截止目前,清水河治理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以清水河为重点的确权划界工作也在积极落实。

【同期声 固原市原州区水务局  顾怀富

清水河的防护问题已基本解决,通过在现在这个三营段经过我们这两年多的治理,把河内的一些违法的一些建筑,一些砖厂,一些预制厂,还有一些违建的树木已全部清除,河道的宽度也在按照高标准也在治理完成,河道的水质咱们经过沿线的这些污水都经过收集,污水管道收集,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河道水质基本满足,河道水质已经满足出进水质断面的要求。

【同期声  原州区水务局河长办主任 邓树松】

河长制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原州区境内的河道达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各项原来在河道内乱扔垃圾,乱采河沙,乱建乱排的现象都已经不复存在,河长制工作的推进,可以说就是达到了这个水质的稳定,水环境的改善,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水生态修复的稳步推进。

位于西吉县境内的葫芦河地势低洼,是承接防洪任务的天然工程,对于布控流量和防洪安全意义重大。近几年,西吉县按照十年一遇的标准进行了防洪堤建设和水库病险加固工程,计划年底完成竣工,可为产业发展奠定决定性基础。西吉县在河道治理中打破了过去中小河道注重防洪治理的模式。在沟道、护坡等方面加大生物措施,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生态效益初步显现。据监测,葫芦河下游地下水位已由原来的30多米提升到40多米,短短几年时间水位提高了近10米。

这两年,每到夏季,美丽的格桑花、潺潺的流水,修缮一新的泾源县香水河湿地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处处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泾源县在泾河流域治理中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河里问题河岸解决、水里问题水上解决,全面推动泾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和水生态改善。村民吴全亮和一起干活的伙伴们正打捞清除水里的海藻,说起香水河的变化,小伙子十分感慨。

【同期声】 泾源县甘沟河村民 吴全亮 

以前这个甘沟河,水又浑污染又大,我们老百姓也不高兴,现在把这个水处理的很好,水也不臭了没有什么味道,老百姓也很高兴,闲了在这里逛一逛,看一看,花花草草也种的特别好。

香水河人工湿地项目是泾源县近年来实施的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之一,湿地采用潜流和表流组合处理工艺,结合景观营造,为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把好了“最后关口”,也为泾河水质改善把好了“关键关口”。

【同期声】宁夏众力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 郭六二

水先经过污水处理厂,流到咱们这个人工湿地,流到人工湿地是第二次净化,先流到潜流池,再经过表流,再流到甘沟河,尾河到泾河,潜流是2万多平米,表流是1万多平米,共种有六种水生植物,黄花鸢尾,芦苇,睡莲,千屈菜,昌蒲,香蒲,共有60多万苗子

香水河人工湿地项目可实现水质改善、河污分流、流量调节、生态景观提升等功能,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自然高差以重力自流方式布水,对尾水进行物理、化学、生物三重综合处理,可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到地表水IV类标准。

五河流域是固原这块宽广雄峻土地上名副其实的血脉之流,它不仅哺育了历史文化名城固原,更见证了这座古城在时代春风里的崛起。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五河流域治理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治理目标。如今的固原正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向着“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的美好愿景阔步向前。

【同期声】市水务局副局长周广阳

固原市五河流域是全市产业发展的精华地带,是全市经济的主要增长极,通过综合治理,河道水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主要河湖水质稳定达到四类及以上,为全市实施四个一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景观,实现了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的转变,渝河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经验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