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固原市督战脱贫攻坚调研移民搬迁工作时强调:切实解决移民搬迁问题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信息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7月6日至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固原市西吉县、隆德县督战脱贫攻坚、调研移民搬迁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移民搬迁问题,积极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这是今年以来陈润儿第三次到西吉县督战脱贫攻坚。在将台堡镇明星村,陈润儿沿着村道与村党支部书记交流,了解全村脱贫攻坚及移民安置情况。陈润儿随机走进一户群众的院子,看牛棚、看住房,问生活、问收入,男主人马俊刚兴奋地介绍起了自家用电加热取暖的新式“水炕”:“一天一度电、加一瓶水,就能暖和起来,不用烧煤,还方便。”陈润儿掀起褥子查看构造、了解原理,叮嘱一家人取暖时要注意用电安全。在客厅里,陈润儿与马俊刚及县乡村干部围桌而坐,查看脱贫档案资料,询问政策落实情况,一笔一笔算收入。听说他家已经脱贫,养牛后收入又有了提高,陈润儿说:“固原地区发展肉牛养殖有条件、有基础、有前景,是一条脱贫的好路子,是一个富农的好产业,要推广‘华润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进龙头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做出品牌,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

在隆德县城关镇吴山村,陈润儿随机走进两户群众家中,看厨房、看厕所、看上下水,和他们拉起家常,了解他们搬迁后的生活、务工、产业发展、社会融入情况。在山河乡大慢坡移民迁出生态恢复区,陈润儿查看迁出区生态恢复情况,他说,六盘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功能,对宁夏全境乃至西北地区具有重要的气候调节、生态改善、水源保障作用,要加强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和林地保护,及时排查存在的问题,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依法加强监测执法,把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统筹起来,处理好广种薄收和精种多收的关系,引导群众提高耕作水平、加快种植结构调整,让荒山绿起来、农民富起来、生态好起来。

陈润儿在西吉县主持召开全县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听取西吉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4名乡镇党委书记围绕移民搬迁、产业发展、政策落实等作了发言。陈润儿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详细询问、仔细算账,与大家交流探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非常牵挂贫困群众,这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吉县是宁夏脱贫攻坚路上的最后一座高山,今年我们要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越是接近最后的目标,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保持坚强意志、越要保持顽强作风,不到最后一刻不能轻言胜利。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抓住关键乡、薄弱村、重点户,继续抓好“四查四补”,补齐短板弱项,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切实解决移民搬迁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社会融入问题,在全面调研、听取诉求、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完善政策、精准施策、有序解决,真正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积极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总结好、完善好、坚持好脱贫攻坚实践中产业扶持、服务改善、乡村治理等经验做法,打造特色,培育优势,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陈润儿还来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追忆长征历程,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勉励大家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一代接着一代,一届接着一届,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张柱、王和山、马汉成参加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