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固原来回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政与展望”电视问政

信息来源:固原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在第七个扶贫日来临之际,10月15日,市委和政府举办了“固原来回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政与展望”电视问政,这是我市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自治区副主席、市长马汉成,市领导罗永红等在家厅级领导出席了活动。电视问政分为经验篇、问政篇、展望篇三个部分进行 ,现场邀请相关部门、五县区和部分乡镇负责人交流经验、直面问题、作出承诺,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打开新思路、再上新台阶。同时,特邀宁夏社科院院长张廉、宁夏社科联主席杨占武来到问政现场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我市是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4.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7339人,贫困发生率由35.2%下降到0.59%;6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2018年脱贫摘帽,原州区目前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西吉县作为我区唯一一个未脱贫的县,脱贫摘帽的硬件指标已达标。

宁夏社科院院长 张廉

宁夏社科联主席 杨占武

访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文贵

被问政和被访谈对象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条条经验总结奋斗历程,一个个问题直击短板弱项,一句句承诺掷地有声,一组组镜头催人奋进。围绕“兴盛模式”“蔡川模式” “渝河治理模式”、“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等形成的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通过被访谈人对生动经验的介绍,赢得掌声不断;面对一个接一个犀利、尖锐的问题,被问政人以直面不足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积极回应问题质询,提出了解决举措,承诺了办理时限。紧扣如何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挂念的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现场访谈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文贵。周文贵说,近年来,通过扎实深入开展生态移民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移民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增收渠道明显拓宽,移民迁出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市委和政府将按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求,结合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有土抓产业,围绕离土抓就业,围绕保障抓工作,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作总结讲话

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作了总结讲话,要求要把问政压力转为整改动力,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到位;要把巩固成果作为核心,全力做好未脱贫户、易返贫户、新致贫户工作,全面推广“双兜底”模式,让困难群众多一份保障;要把转变作风作为根本,持续发扬“三苦”作风,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把统筹发展作为起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衔接,使乡村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五县(区)干部群众代表,市直部门(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央、区属驻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和特邀监察员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