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柱在市区调研纺织服装产业时强调: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在市区已建成投产和在建的几家纺织企业调研,深入了解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仔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认真谋划产业方向和实现路径。张柱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谋划“十四五”的部署要求,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坚持开门搞规划,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好固原“十四五”发展蓝图。

张柱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关系固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认真做好重大主题调查研究,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科学确立“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好固原“十四五”规划。

按照市委关于市领导牵头开展谋划“十四五”重点课题研究的安排,张柱牵头开展纺织服装发展专题研究。固原发展纺织产业优势有哪些、效益在哪里,尤其是承接东部地区纺织产业转移优势在哪里、能承接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张柱一行在丰源纺织有限公司,察看企业生产运行情况,了解企业产能、产品质量、运行成本和市场前景,询问企业负责人生产过程中存在困难、对固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有哪些意见建议。企业负责人介绍了生产运行情况,认为固原发展纺织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电力、土地、人力成本小,气候、空气湿度条件十分适合发展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对在固原发展充满信心。在宁川置业有限公司20万锭纺纱项目建设现场,张柱听取企业建设规划和进度,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保障企业加快建设。在宁夏双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档羊绒制品项目建设现场,张柱与企业负责人分析高档羊绒制品发展要素、生产需求,鼓励企业负责人加快建设,带动群众发展养殖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张柱强调,发展纺织服装对固原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重点围绕壮大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链,研究好“十四五”时期纺织服装发展的总体思路、政策措施、重大项目、实现路径等,抢抓“十四五”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投身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

张柱要求,要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的鲜明导向,转变传统农业思维,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制订土地、金融等方面普惠政策,理清固原发展纺织服装自然条件和政策保障方面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扫清企业落地发展过程中的障碍,培育重点企业,带动重点产业发展。要切实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清理僵尸企业,腾笼换鸟,拓宽企业发展空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全成,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