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固原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信息来源:中共固原市委

发布时间:2021-01-1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1月5日)

张 柱

同志们: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固原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奋力描绘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固原画卷极为关键的五年。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事关全局、关乎长远,对于动员和激发全市上下开启新征程、战胜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市委高度重视建议稿起草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部署要求。去年5月召开的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就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在去年8月份召开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明确要求要紧盯“十四五”时期党中央重大战略布局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谋划,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绘制好固原未来发展蓝图。为做好建议稿的起草,市委成立了由我和马汉成、李志达、周恭伟同志组成的文件起草组,下设工作组,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建议稿起草的过程是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完善思路的过程,大致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调研准备,去年上半年市发展改革委招标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开展规划编制。去年8月初,通过市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去年10月份,市委专门下发通知,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牵头,开展了纺织服装、特色农业、生态经济、文化旅游等15个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报告,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谋划提出了一批“十四五” 时期需要安排的重大事项,为《建议》起草工作奠定了基础。第二阶段是起草完善,起草组于去年9月底完成建议稿初稿后,市政府召开4次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完善。详细测算和设置了指标数据、调整修改了框架结构和重点内容,对照自治区部署要求,提出了一些符合中央和自治区政策导向、支撑固原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去年11月以来,市委先后召开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规划编制专题研究成果汇报会听取建议稿起草情况汇报,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建议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内容进行讨论修改完善,进一步贯通中央及自治区要求、切合固原实际、反映群众期待。去年11月19日、12月25日先后两次征求了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去年12月28日分别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企业代表、老干部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听取各行业、各领域的意见建议。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各方面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建议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公正、形势判断深入清醒、指导思想主题突出、目标任务鼓舞人心、重点任务指向清晰、重要举措务实有力,顺应了时代大势、回应了群众关切、体现了固原特点。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合理确定“十四五”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等方面,对各方面提出的235条意见建议,起草组逐条梳理分析,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调整修改12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建议173条,其他具体意见将在规划纲要中予以吸收和体现。

建议稿起草历时4个多月时间,期间先后召开5次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专题会议和3次起草组会议,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描绘了固原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建议稿上接“天线”,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部署,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做到中央和自治区有要求,固原有回答。同时,下接“地气”,立足固原发展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的市情,着力培育特色、放大优势,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确保目标要求和重大任务更加符合固原实际,更加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二是坚持有序衔接与务实创新相结合。建议稿与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各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坚持了“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发展思路,继承了生态建设、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政策机制,力求一以贯之。同时结合建设先行区、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新措施新要求,力求与时俱进。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建议稿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对标中央《建议》“六个新”和自治区党委《建议》“六个明显”主要目标,明确我市“十四五”时期“六个实现新突破”具体目标,确定的11项重点任务既是从目标倒推而来,也是从问题顺推而出,既考虑了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又考虑了固原发展需要,体现了一致性、整体性。

四是坚持系统谋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建议稿坚持系统观念,既着眼全局,对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又聚焦固原发展的重点任务、薄弱环节、滞后领域,集中发力,创新突破,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同时,考虑到建议稿与将来的规划纲要各有侧重、合理分工,市委建议主要是明确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突出把方向、谋全局、管大事,体现了宏观性、指导性。

建议稿共14个部分53条,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阐述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到第十三部分,共11部分44条。其中把“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切实担负践行时代使命的政治责任”放在分论部分的首章并独立出来,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第四到第十三部分,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明确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实现设施互联互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四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加强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落实机制等内容。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建议稿围绕固原撕掉贫困标签、在新起点上如何创新突破、缩小差距,提出了一些重大战略部署、重要工作安排,这里有几个重点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主要目标。建议稿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是在经济繁荣实现大跨越上趟新路、在民族团结实现大进步上走在前、在环境优美实现大突破上树标杆、在人民富裕实现大提升上争同步,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要求作出的固原回答。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实现新突破、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社会文明实现新突破、民生水平实现新突破、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这是对党中央《建议》“六个新”和自治区党委《建议》“六个明显”主要目标的全面贯彻。提出这样的目标,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固原的方位特征,彰显了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使新时代固原发展的目标更加明晰、内涵更加丰富,有利于全市上下奋力追赶、缩小差距,朝着既定目标接续奋斗。

第二,关于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一样,是全国仅有的7个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自治区党委把先行区建设作为贯彻“国之大者”的重要实践,举全力推进。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先行区建设,提出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作出围绕“三山五河”生态坐标构建“一区五城”的发展布局。这次全会把先行区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系统谋划落实,建议稿在指导思想中明确了“践行建设先行区时代使命”,把先行区建设作为11项重点任务之首专章部署,提出要把先行区建设作为固原现代化的优先路径和主战场,按照自治区建设南部水源涵养区的总体布局,在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上走在前、在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上作表率、在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上树标杆、在建设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上趟新路、在建设黄河文明传承彰显区上作贡献,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以一域出彩为全区增光。

第三,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发展不足是固原最大的市情,发展质量不高是固原最大的瓶颈,既存在“有没有”的问题,也存在“好不好”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现代产业体系不健全,根源在产业结构上。从产业构成看,2019年三次产业结构之比为17.6:19.4:63,看似合理,实则是一种畸形结构。农业有特色、有优势,但基本是低端低效供给,90%的肉牛卖活体、53%的中药材卖原料、85%的果品卖原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56%。工业发展先天不足,增加值仅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4.6%,规上工业企业仅54家、不足全区的4.5%。正是因为工业发展的不充分,影响了农业产业链的延伸、附加值的提升,也造成了当前的服务业仍然以商贸等传统服务业为主。从投资情况看,结构的不优造成投资上不去,去年全市列入自治区的188个重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7亿元、与年度投资计划相差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年下滑,截至目前下降8.4%,说到底就是一直以来依靠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为主,产业类投资占比过低所造成的。从财政收入看,产业结构不合理也是造成我市地方财政收入低的一个主要原因,财政自给率仅为7.3%,是典型的“吃饭财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结构调整作为突破口,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议稿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部署中都作出方向性安排,确保更好地引领固原“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结构之关键,首在三次产业结构,重在调优一产、突破二产、协同配套三产。三次产业结构首在二产,二产首在工业,就是要重视工业、发展工业、突破工业。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阶段,工业是促进三次产业良性互动的核心枢纽,是支撑地方经济快速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没有工业的突破,提升固原发展质量和效益就是一句空话。现在固原一提工业,有些干部就“谈虎色变”,认为固原不能发展工业,发展工业就是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位对立起来了。其实,生态建设和发展工业不是单项选择题,工业的门类很多,就看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怎样发展工业,并不是说固原不能发展工业。从固原的实际情况来看,气候、土地、生态、电力、劳动力等优势明显,在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方面大有可为,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生态环保节水优先,坚决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建立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树立起抓发展必须抓工业的鲜明导向,以工业的突破提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明确了结构调整方向后,就要搞明白固原能发展什么、以发展什么为重点。自治区明确了9大重点产业,为我们推动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坚决对标贯彻,召开两次现场推进会研究谋划,确定实施纺织服装、生态经济、特色农业、文化旅游4大产业“创新引领计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4大重点产业是对自治区党委关于产业发展决策部署的进一步聚焦细化,是结合固原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提出来的,与自治区9大重点产业一脉相承、相互融通,决不是另立门户、另起炉灶、另搞一套。特色农业对应自治区的绿色食品产业、枸杞产业、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4个产业,文化旅游与自治区完全契合,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3个产业对固原来讲目前基础尚还薄弱,要作为努力方向久久为功。纺织服装是在综合分析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市场前景,在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近两年探索实践提出来的。其一,纺织服装作为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发展的先导产业,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通过“蒸汽革命”率先进入近代机器纺织服装工业,成为全球强国。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纺织服装品的国家之一,现已成为具有国际地位的领先产业之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以东部地区为主的纺织服装向中西部转移势头更加明显,抓住这个机遇,对固原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城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二,固原电力保障稳、用电成本低,劳动力富足、用工成本低,特别是空气质量好,在同等原材料条件下,纱线产品毛羽更少、质量更好、品质更高,发展纺织服装优势明显。其三,这两年引进投产的宁夏丰源20万锭纺纱纺织项目,产品直供江苏、广州、浙江等地,效益明显。综合起来看,固原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潜力大、前景好,有利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有利于吸纳劳动力、带动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利于增加城市人口、提高消费、促进产城融合。应作为发展工业的突破口大力培育,使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第四,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四大提升行动”。建议稿对标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提出“五大民生计划”“五大民生项目”,着力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实施脱贫户移民户双富计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围绕促进就业创业,提出实施城乡居民产业就业收入双增计划,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努力增加居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实施教师教学教育质量双升计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健康固原建设,提出实施医疗医生水平双提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围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方便居民生活出行双优计划,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积极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同时提出实施互联网+教育创新应用、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双创实训基地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及零距离换乘交通枢纽、六盘山生态康养城“五大民生项目”。力求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彰显更大作为,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大进展,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第五,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固原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建议稿坚持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全域统筹、一体推进。提出启动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市区集合、县城提升”计划,把重点放在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内涵丰富上;启动乡村建设行动,中心镇以完善功能、提升承载力为主,其他乡镇严格控制规模,把重点放在改善人居环境、衔接城乡、联动工农上;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启动“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构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实施水源水库联调联蓄连通及“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固海扩灌黄河水入西通彭、六盘山国家公园创建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宝中铁路扩能改造、全市域海绵城市推广、银昆高速公路建设、六盘山机场改扩建、五县区民用天然气全覆盖、城乡安全供热、固原电网升级改造及新建330千伏云雾山、硝河电网项目,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第六,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从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对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作出具体部署。固原作为宁夏民族宗教工作的重点地区,信教群众多、宗教影响大,容易被境外势力利用、炒作,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任务更为繁重。建议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设置专章,从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障地方经济安全、筑牢公共安全体系、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5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就是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维护宗教领域安全作为政治安全的重点,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建设高质量平安固原,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同志们,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制定出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