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上榜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对2020年度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和固原市隆德县榜上有名。

走进隆德县联财镇联合村,一排排白墙黛瓦、别具风格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新修的水泥公路纵横交错,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利落,古风古韵与现代田园融为一体。

“原来这里都是垃圾堆,现在建成了文化广场,村民休闲也有了好去处,连住在街道上的人都跑来跳广场舞呢。”

“过去这房前屋后到处是柴草,乱石挡道,东一个破棚,西一堆草,下雨污水横流,无处下脚。自从搞起这个整治活动后,家家户户门口都干净了,环境好了,夏天出来乘凉,心情也舒畅了。”

“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住起来安逸多了,真好!”

面对记者的询问,坐在广场上晒太阳的大爷大妈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说起村上的变化。

近年来,我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村庄清洁行动部署要求,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聚焦“五清一绿一改”,结合各地实际,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20万吨以上、农业生产废弃物180万吨以上、乱堆乱建30万余座、残垣断壁35万余处、沟渠道边25万余处,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60万人次以上。

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机制、路巷长制、环境卫生积分制、义务工制、志愿服务制等长效运营管理模式,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心所为无不成。如今,宁夏各县区村庄“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逐渐呈现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振兴新景象,不仅“留得住乡愁”还“看得见发展”。先后涌现出了利通区、西夏区、金凤区、隆德县等一批工作成效显著的先进县并受到国家表彰。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聚焦乡村建设行动主要内容,围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继续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每年评选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5个、示范乡镇50个、示范村200个,以清洁的村庄促进乡村“颜值”提升、产业发展提升、乡风文明提升、农民健康水平提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