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固原,如何用文明实践"小积分"兑出基层治理"大格局"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市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探索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评价、可量化的数据指标,设立爱心美德积分卡,建设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用积分兑换超市生活物资,并作为农村评先选优的依据,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成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激发了群众的新动力和农村发展的新活力,蹚出了一条以文明实践“小积分”撬动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路子。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引领力”

  ■针对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弱、农村环境卫生差、群众自主发展意识不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陈规陋习改变较慢等问题,确定积分主体为农村居民和家庭,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

  制定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积分参考表,设置基础分、评议分和贡献分3类积分项目。其中,基础分数突出脱贫攻坚、公德美德、环境卫生等8类38项具体指标,反映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共性表现和基本要求;评议分数聚焦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度、群众影响力及认可度,反映村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行为表现;贡献分数包含表彰奖励、先进事迹、立功表现等12个贡献性项目和道德失范、违规违纪等7个惩罚性项目,奖惩结合,引导村民向好向善。

  因地制宜增减和调整赋分项目标准,使积分指标更接地气、更切实际,更有操作性、更有针对性。根据农忙农闲或季节变化等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农忙时加大产业发展积分,调高赋分标准,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农闲时强化学习培训、志愿服务、文化惠民等活动,提升群众能力水平、丰富文化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增设疫情防控项目,有效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分结果运用直接关系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制度维系的可持续性,物质激励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精神激励以尊重群众价值和尊严来实现乡村治理久久为功。通过精神与物质激励紧密结合,由财政补助撬动社会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公益捐赠,并与涉农项目资金安排、金融信用贷款等优惠政策挂钩,从而实现物资供应的可持续,不断增强群众参加活动的仪式感、荣誉感和成就感。

  强化服务管理提升“公信力”

  ■聚焦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管理方式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推行积分卡制度,避免“积分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的问题,确保积分赋能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建立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和爱心公益超市两个载体,组建积分评议和监督运营两个小组,明确积分申报、评定、公示等流程和物资保障办法,坚持公开公正、阳光透明,不断增强积分的公信力,确保可持续发展。

  建立市、县(区)抓统筹、部门(单位)抓协调、乡(镇)村组抓实施的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宣传部门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和第一书记具体落实、财政部门统筹经费、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实行“一户一档”,由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组成积分评议小组,对群众申报积分综合评定,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公示后核发积分。评议过程由村民监督小组实施监督。推行电子积分卡,群众随时对自己的积分情况和兑现情况进行核对。

  采取市场化运营、市场化运营+村集体运营、村集体运营等方式建设爱心超市,通过共建共管方式运行。一些村利用原有的“小卖部”“便利店”扩建爱心超市,一些村利用集体闲置房屋新建爱心超市,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村设立“公益性岗位”或指派专人负责积分兑现和管理,全市已建成爱心超市368个。

  通过政府财政支持、村集体经济收益、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措物资,按每户年均3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一般规模爱心超市筹集到1万元至2万元物资,较大规模爱心超市筹资5万元左右。爱心物资全部为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和学生用具。

  突出正向激励增强“凝聚力”

  ■坚持实施方案公开、评分过程公开、兑现奖励公开,强化对积分全过程管理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提升积分工作公信力,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积分在基层的影响力

  积分坚持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模式运行。精神奖励上,积分长期有效,作为表彰奖励、项目安排、整村授信等的主要依据;物质奖励上,村民每积1分兑换爱心超市价值1元物资。固原现有5.3万户农户参与积分,累计积分110.4万分,兑换66.7万分。通过积分撬动,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号召力不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三大效果。

  对积极参与垃圾清理、卫生评比等活动的每次给予1分至10分奖励,使更多群众自觉自愿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泾源县杨岭村每周开展卫生综合评比活动,推动村容村貌有大变化,使群众养成健康卫生好习惯。西吉县偏城乡的涵江村和上马村,通过积分带动,彻底改变了原来环境卫生脏乱差局面,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

  将党建“双评双定”“三大三强”“两个带头人”、党员“评星定格”与积分制深度融合,细化反向监督“十项标准”,得红星奖3分、亮黄星扣2分,并在“双评双定”监督栏中公示,鞭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组成7支服务队,开展科技便民、文化惠民等活动,带动该村实现了脱贫产业发展好、易地搬迁效果好、生态环境建设好、村容村貌改变好、社会治理推进好的“五好”目标。

  将学习培训情况纳入积分内容,群众参加学习培训也能得到相应积分奖励,既学技能,又得实惠,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对每培养1名大学生家庭给予50分至100分奖励,对无特殊原因导致学生辍学情况的家庭取消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注重家庭教育。隆德县沙塘镇许沟村建成免费维修电器“爱心驿站”、彭阳县韩堡村拿出70分激励村民新修乡间道路4公里等,有效激发、培育群众的公德美德之心。通过积分制带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结婚成本普遍下降,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有效缓解,切实形成了乡风文明新风尚。通过对受到表彰和有立功表现的个人给予100分至2000分奖励,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受到国家和自治区表彰的模范人物共有250人次。

  把积分评价管理体系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补充,融入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内容,为乡村治理提供定量依据,使治理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操性,治理工作由干部唱“独角戏”变为群众演“大合唱”,形成了人人参与、民主管理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泾源县新旗村将积分情况作为村民“两评一创”参考依据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干部等重要指标,为村民树模范,让榜样当标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基层政权全面巩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