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西吉县总工会“四个注重”擦亮助学帮扶品牌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5月11日,“工会班”学生樊佳怡家长将一面写着“工会班温暖寄学子,娘家人关爱惠职工”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西吉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以此感谢县总工会的关爱帮扶。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总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延伸帮扶触角出真招,拓展服务渠道出实招,在助学帮扶中聚力发力“四个注重”擦亮“工会班”助学品牌。

据介绍,从2009年成立首个“工会班”以来,西吉县总工会就十分注重宣传助学政策。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会班”管理办法》要求,西吉县总工会制定下发了《西吉县总工会“工会班”招生方案》,将“工会班”助学作为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招聘会、新闻媒体、公示栏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工会助学政策,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和主题活动等方式,重点解读“工会班”招生条件、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申报程序,同时结合感恩教育突出宣传励志成才和感恩学子的典型事迹,不断提升了“工会班”助学帮扶政策的知晓度。县总工会同时注重助学对象范围的确定。2019年,按照新制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工会班”管理办法》,县总工会及时调整招生对象和范围,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残疾等家庭条件相对困难和军烈属优抚家庭的学生纳入招生范围,工会班学生扩大到区内不同学校、不同班级就读高中的困难职工子女,受益人群逐渐扩大,“工会班”品牌辐射效应也随之放大。

同时,西吉县总工会注重完善助学机制,制定了《西吉县总工会工会班学生管理办法》,对资助学生进行常态化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确保办班取得实效。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注重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使学生首先学会做人并立志成才。在“工会班”助学帮扶的基础上,将因病、因残、意外致困等特殊困难家庭纳入职工困难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救助范围,并通过“金秋助学”对困难职工子女全程跟踪培养,直至其大学毕业实现就业。

此外,西吉县总工会注重助学帮扶成效,始终秉承“帮助一名学生、温暖一个家庭、成就美好未来”的办班宗旨,力争帮助每一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工会班”累计设班36个,共资助西吉中学、西吉四中、固原一中、六盘山高级中学、育才中学等区内普通高中阶段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1950人次,发放助学金339万元,已有1400名学生顺利毕业,高考上线率均在80%以上;通过金秋助学救助学生300余名,发放助学金达60万元,实现就业达12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