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六盘 绿色固原 避暑胜地

信息来源:固原市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侧记

巍巍六盘,天高云淡。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六盘山区,地处银川、兰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宁夏及周边省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2002年撤地设市,全市下辖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四县一区,总面积1.0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49.77万人。固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路,曾是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军事要地,自古有“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之称,明代为“九边重镇”,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最后一座大山创作的壮丽诗篇《清平乐.六盘山》名扬中外。境内遗存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须弥山石窟、战国秦长城、固原古城、安西王府、六盘山森林公园、火石寨地质公园等自然人文景观,所辖原州区、隆德县、西吉县分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文学之乡”。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固原市“五城联创”活动最为生动的乐章,围绕打造生态园林和文化旅游城市目标,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增绿、扩量、提质,生态园林城市特色初现,先后被命名“最美中国·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和“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称号,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截至2016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283.4公顷,绿地面积达到1193.04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68%、34.09%和23.64平方米“红色六盘、绿色固原、避暑胜地”的城市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