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5-2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饮用水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市贺家湾、海子峡及中庄水库等12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承担市县区城乡70万居民的供水水源,年供水量月5700万吨。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水源地保护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及时出台了《固原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固原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水源地现场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进行督办整改。今年4月初,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与各县(区)、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水源地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整改时限,积极推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落实。

  

为了翔实掌握水源地存在的问题,为专项行动提供准确决策依据。各县区、六盘山水务公司对贺家湾水库水源地、海子峡水库水源地、中庄水库水源地、彭堡地下水水源地、西吉县县城地下水水源地、西吉县沙岗子地下水水源地、隆德县直峡水库水源地、隆德县黄家峡水库水源地、隆德县清凉水库水源地、隆德县张士水库水源地、泾源县香水河水源地、彭阳县县城地下水水源地12个水源地逐一核实基本信息,查清了水源保护区划定、边界设立以及违法建设项目等环境违法问题,建立了“一源一档”和问题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并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定期公布问题清单和整治情况。

为更好地保护饮用水水源,使饮用水源保护上升到法律高度和层次,日前,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环保局编制了《固原市贺家湾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方案》《固原市海子峡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方案》《固原市(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中庄水库),通过了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单位参加的专家评审。日前,按照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的正式成果已出,市人民政府已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等待批复。3月15日,市政府21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翟青副部长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固市政府原市长马汉成要求要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4月18日,市政府召开第9期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市政府副市长吴会军要求各县(区)、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管,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保障水质安全。4月26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1次会议,会议要求要落实划、立、治三项重点,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各相关部门和县区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顺利推进水源地养殖等关停取缔工作,圆满完成年度整治工作任务,确保城区居民饮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