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市召开“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

  

市委中心组学习宪法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全国交流发言

  

启动律师公益服务精准扶贫活动

  

为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宪法

  

法治文化建设

  

法治生活进万家,喜迎党的十九大

  

固原市青少年法治文化基地

  

开展普法宣传

  

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农民讲习所法律知识讲座

  

固原市领导干部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专题培训班

  

市委、市政府印发普法责任制方案

固原市“七五”普法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区、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全民法律素质和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市稳步推进,为扎实推进法治固原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七五”普法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领导重视,保障到位,固原普法势头强劲有力  

为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市委调整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等9名厅级干部为副组长,3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固原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年至少研究普法工作2次以上。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了“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实施意见》,市人大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县(区)、乡(镇、街道办)分别制定了普法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县(区)普法责任主体单位分别制定了普法工作“四清单一办法”。市、县(区)将普法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当中,并把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都能够保证按时足额拨付,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领导干部普法龙头作用发挥好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健全落实党委(党组)集体学法、党校领导干部主体班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率先在全区推广网络学法考试制度,国家公职人员网络学法考试比例达到100%。举办了“市委中心组宪法专题讲座”、“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大型法治宣讲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莫纪宏、江国华等宣讲宪法法律法规。2018年5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专题培训班。

  健全机制,丰富载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抓得紧  

各中、小学校聘请了法治副校长,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每年利用“12·4”国家宪法日、“6·1”儿童节上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系列活动,指派讲师团成员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深入基层,服务大局,农村法治宣传活动做得实  

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送法进千村”等全市律师公益服务精准脱贫活动。结合“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宣讲学习。市、县(区)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2个乡(镇)依托司法所全部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72个村(社区)已全部落实了法律顾问。

  创新载体,打造亮点,法治文化建设特色显  

在全市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法治生活进万家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展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精神风貌。原州区定期开展广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西吉县突出文艺团体优势,突出休闲广场普法宣传;隆德县着力打造赵楼“法治文化村”、渝河普法园;泾源县着力打造“法律进社区”示范点;彭阳县着力打造“彭阳县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

  树立品牌,扩大影响,运用新媒体普法效果好  

建设了《固原阳光法治》《原州司法》《西吉普法》《隆德普法》《泾源司法》《彭阳司法》等新媒体矩阵,加强与《中国普法》《宁夏法治》《固原发布》等新媒体合作,扩大普法宣传面。在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开设专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普法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广泛参与,各负其责,普法责任制落实措施多  

市委、市政府印发《固原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普法责任进一步落实,形成普法工作“大合唱”的生动局面。《实施方案》对45个部门单位、每年12个月具体宣传时间节点进行详细规定。各部门单位制定了“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普法内容、具体措施、实施标准、考核办法一目了然。司法行政机关通过事前任务分解、事中实施推动和事后检查督促的监督管理,努力当好普法工作的“规划员、评判员、督导员”。各部门单位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普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了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加强领导,部署到位,干部网络学法用法起点高  

率先在全市推行网络学法,各县(区)、各部门自觉把网络学法考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市普法办对考试情况一一跟踪,对存在缺考及不合格的单位及时沟通联系,解答联络员提出的问题。各县(区)、各部门将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将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