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精准发力决战贫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原州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首要的任务、最重大的责任、最重要的民生,聚焦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2%。 

 

  河川乡上黄村村民王余金在政府的帮助下,抢抓市场机遇,从外地购进黑山羊发展特色产业,从一名贫困户变为致富带头人,上黄村也依靠养殖业走上致富路。河川乡寨洼村引进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建成了集生态恢复、旅游观光、产业发展于一体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带动当地30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年劳务创收数百万元。张易镇率先推进普惠金融与实施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坚持信用先行、产业支撑、金融保障,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地区金融扶贫的新路径…… 

  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正在扶贫一线精彩上演。据了解,原州区聚焦产业促增收,坚持“有土”与“离土”结合,把贫困户附着在产业链上,大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培育农民种养殖合作社。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均收入达到6万多元。把贫困户吸纳在“扶贫车间”里,紧盯市场需求,强化技能培训,年转移就业7万人以上,开展家政服务、月嫂、机械工等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在二三产业上增收致富;大力实施自来水入户、改造危房、道路硬化等工程,实现了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光纤宽带行政村全覆盖;采取政策扶持、部门帮扶、企业尽责等措施,保证每户移民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确保移民搬迁拔穷根;设立担保和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总量,降低信贷门槛,贫困户获贷率达80%。金融扶贫“蔡川模式”在全区推广。另外,结对帮扶聚合力,深入推进马尾原州协作、铁路总公司对口帮扶及各类社会帮扶合作,落实好“1+6”社会扶贫体系和帮扶机制,扶持贫困村和群众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致富带头人1000余名,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马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