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成功完成全市首例新生儿换血术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jpg

2018年11月27日11:40时,我中心新生儿科从西吉县转来一位特殊病人,患儿马某,出生7天,全身皮肤重度黄染、尖叫、双上肢抽动,有着多年新生儿临床工作经验的首诊大夫孙淑云医师马上考虑到患儿可能已发生胆红素脑病,急查肝功能提示总胆红素546.27umol/L,她马上报告科主任徐旺并将患儿的危急情况告知家属,建议尽快将患儿转上级医院救治。但家属考虑路途远、孩子病情危重、已经历多次转诊,转诊路途未知因素太多,一再请求在本院救治。

患儿病情危急!需要尽快制定一个最佳的治疗方案,最大限度降低患儿脑损伤就是对孩子最好的馈赠,也是对这个家庭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换血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方案。医院立即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联系请求支援,经双方专家紧急会诊,为争分夺秒地抢救患儿生命,决定就地就近实施换血疗法,新生儿科专家陈彦香亲临我中心指导开展抢救工作。

为给换血工作争取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医院高度重视,组织技术骨干全力抢救,新生儿科全科行动,大家在科主任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做好换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密切监测患儿的生命体征,立即静脉输注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尽可能采取多面光疗,检验科抽调业务骨干做好配血工作,院领导积极协调市中心血站做好调血工作,所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2.jpg

21:30,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在陈彦香主任悉心指导下换血工作顺利进行,病房寂静无声,只有监护仪提示音和大家的呼吸声。当新鲜的O型(RH+)红细胞悬液340ml和AB型血浆170ml缓缓输注到患儿的血液中,“污浊”的血液被“洗涤”掉,动态监测电解质、血常规、肝功能,报告单上异常的数值在不断地下降,血清胆红素值从546.27umol/L降到292umol/L,患儿安静地熟睡,双上肢不再抽动,黄疸也渐渐消退,大家都相视一笑,换血成功了,孩子有救了!

3.jpg

通过周密的抢救和精心的护理,目前患儿黄疸进一步减轻,病情稳定。

换血疗法是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最快捷的方法,主要用于重症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凡有胆红素脑病早期症状者,不论胆红素浓度高低都要考虑换血,换血可以及时换出抗体和致敏红细胞,减轻溶血、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浓度,从而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同时还能纠正贫血、防止心力衰竭。

成功完成全市首例新生儿换血术,标志着我院新生儿科急救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