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农村实际“补短板”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2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从2016年至今,在宁夏科协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科协立足农村实际,开展了一系列“补短板”的科普工作。

2017年9月,宁夏第一个乡村科技馆在西吉县龙王坝村建成开馆,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科普馆。除了航空母舰模型、海洋动物标本、VR太空船等高新科技展品外,还有植保无人机、远程农业疫情监测、农业物联网等现代农业科技元素,填补了宁夏乡村无科技馆的空白,满足了农村居民的科普需求,对推动农村科普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在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43所,实现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全覆盖。

积极向全国专家“借脑”。针对各县区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市科协连续三年面向北京、广东、浙江、福建、天津等及宁夏本土的农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聘请科技产业专家助力固原精准扶贫,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固原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努力为农业经营主体“充电”。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举办一系列农业技术及产业经营管理培训班,让固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贫困户持续“充电”,既扶智,又扶志。打造特色产业科普“样板”。2018年,固原市遵循绿色扶贫思路,深入实施“四个一”工程,大力发展经济林、牧草、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市科协主动服务产业发展,发挥科协职能优势,按照公益服务和市场运营相结合的原则,规划建成了面积300亩的“四个一”科普示范基地,提供了看得见、学得会、带得走的“样板”。创新“互联网+科普扶贫”服务模式。连续三年,不断升级“互联网+科普扶贫”模式。2016年“借船出海”,依托农业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从手机互联网应用培训入手,在四县一区16个示范村开展拉网式培训,近2000名示范户现场掌握了手机上网和发布信息的技能。通过这些“种子用户”的影响带动,目前,固原1.2万多名农业人主动“入网”,手机真正成为了新农具。

2017年,“互联网+科普扶贫”向纵深推进,“互联网+产业扶贫”个性化方案有效解决了固原设施蔬菜、牧草业和红梅杏三大产业的技术“痛点”。

2018年,市科协自建平台,开发推出“点点帮农”科普小程序,采用农业科技地理信息服务系统,随时随地为固原农业人提供技术咨询、在线培训和市场供求等服务。目前,这一平台已正式启用,固原市和全国各地共计500多人(农业院校专家教授、农业技术人员、职业农民等)入驻平台成为“帮农专家”,横联纵合的农业科普生态正在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