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出台硬政策捅开“四个一”发展瓶颈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里仿佛富含兴奋剂,六盘山区处处都有挥霍不完的干劲,在梯田里、在川台上、在沟塬间,“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林草产业在固原大地上铺展开去。

在原州区清水河两岸,矮化密植苹果树连点成面,酥梨树苗从上黄“娘家”外嫁相邻村庄生儿育女,大果榛子苗子经“刘姥姥庄园”驯化被广泛推广。

西吉,借临近静宁苹果品牌东风,示范试验园一个接一个建成或在建。企业是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的主力军,禾田公司在白崖乡半子沟村搞果树新品种引种试验,去年试栽的31个品种大多成功,只有柿子树成活率不高,这几天公司又换栽了核桃树。

在隆德县乡村房前屋后,新栽高酸高冷苹果被水肥富养着,静静地酝酿新的枝叶。当地阴冷潮湿的气候,与大果榛子原产地相近,被大规模成片引种。

黑果花楸是泾源县“四个一”林草产业最为独特的新品种。在去年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该县消化处理大量油松、樟子松等树苗,腾出地块栽植6000亩黑果花楸。

彭阳县主打红梅杏、苹果。红梅杏领衔庭院经济建设,彭阳县每一家农户的房前屋后至少栽着几十棵。红梅杏作为乡土树种被纳入生态建设中,凡是有栽植条件的地块,红梅杏树理所当然成为主角。矮化密植苹果在川台地上试种成功后,彭阳县淘汰低效益树种腾地、新修梯田进行大面积栽植。

近两年来,固原市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四个一”林草产业,通过引种试验示范,探寻山绿与民富共赢路径,努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

2018年,固原市共完成“四个一”林草产业重点试验示范园39个2.1万亩,引种149个树(草)种、303个品种,取得初步效果。

2019年,固原市将围绕“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总体布局,以推广示范为主,重点打造示范点36个6098亩。

但不容忽视的是,“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同时遭遇了用地、资金等方面瓶颈问题。固原市针对系列问题出台了《关于“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用硬政策硬措施捅开发展瓶颈。

 优先安排用地

西吉县禾田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守贵把打工积攒的200多万元,全部投入白崖乡半子沟“四个一”试验示范园。在1100亩土地上引种了31个果种,并修建了塘坝蓄水浇树,建设防风林阻挡西北风。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常年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   

树苗在成长,事业在发展,但穆守贵的心却忐忑不安。因为栽植果树的土地是生态移民迁出区土地和部分撂荒耕地,栽植果树是否合规,他心中至今没个数。     

《意见》中的土地政策变穆守贵心中的“没数”成“有数”。     

“‘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用地与种植其他农作物用地享受同等用地政策,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四个一’林草产业新增建设用地项目,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  

“对荒山荒沟、生态移民迁出区土地以及闲置农耕地优先承包、流转和租赁给企业或合作社引种、推广、示范‘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            

 专项资金支持      

六盘山的春天,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隆德县神林乡庞庄村阳坡上地埂上的桃花,或羞答答地含苞欲放,或静悄悄地开放。

1000余亩新整修的田地上,在几名东北来的专家指导下,几十名工人挖坑、施肥、栽植、浇水,110万株大果榛子在他们的手里,成行成列向前推进。

“我公司去年在固原市西南新区建设了500亩‘四个一’引种示范园,今年又在隆德县建设千亩大果榛子园区,资金压力实在太大,希望能得到财政支持。”宁夏宁苗公司项目负责人董凤剑道出发展难处。

《意见》中的财政政策是调研吸纳董凤剑们的建议形成的。

“市级财政除正常安排市区绿化改造提升项目资金以外,每年筹措不少于2000万元资金,用于对全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推广项目以奖代补。各县(区)要把‘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致富产业来培育,来落实,每年整合相关涉农涉林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对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建设、引种苗木、融合产业发展等环节给予支持和以奖代补。”     

加大信贷力度

因为看好泾源县立地条件,辽宁富康源黑果花楸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富在泾源县引种试验黑果花楸已经5个年头了,摸索出一套黑果花楸在泾源县栽植管理的成熟经验。

今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放开手脚大干起来——发展6000亩黑果花楸。这几天,正在泾河源镇上金梁建设4000亩黑果花楸示范园。

“果业是个长线投资,我铺这么大的摊子,政府项目奖补只是个激励,主要靠我们自己进行资本运作,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陈世富说。

《意见》中金融政策要求:“将‘四个一’林草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纳入产业担保扶持体系,发挥好六盘山产业扶贫投融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作用,整合放大财政资金效应,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四个一’林草产业的信贷投放,贷款期限为1-3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