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全市重点工作泾源现场会启示之三

固原日报评论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用心用情服务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针对劳务移民和农村贫困群众创业就业难题,在田间地头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务工顾家“两不误”;为解决残疾、鳏寡和无劳动能力、无增收产业的“兜底户”增收难问题,在政策兜底保基本的基础上,以政府垫资方式,为这些群众“托管代养”500多头肉牛,让他们依托产业增收;面对一些不会写字、不会用智能手机、智能取款机等现代设备的特殊人群办事问题,探索建立“家门口”综合服务站,方便他们就地就近办理相关事项……泾源县这一项项顺民意、贴民心的创新举措,解决了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个个具体而现实的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们做好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多探索这样一些贴近群众、务实管用的“金点子”,切切实实为群众分忧、为百姓解难。

民生之重,万事之本;民生之广,千家万户;民生之大,千头万绪。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下大气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工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观照泾源县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我们要把民生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科学发展之先、和谐发展之优。要倾听民声、体恤民情、重视民意,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棘手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处处为民着想、时时为民谋利,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增收问题,着力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要努力创新社会管理,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水平,让老百姓生活得有安全感。要把党和政府的利益与人民群众的利益高度统一起来,把取得的发展成绩与获得的群众美誉度合拍起来,通过惠民生,实现凝民心、集民智;通过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促进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汇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让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振工作状态,唱响大抓落实的工作主旋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意、听民声,多谋服务民生之策,多行改善民生之举,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最大限度地汇聚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开创固原改革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