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名片丨丝路遗韵之中国十大石窟之一:须弥山石窟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19-06-0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中国十大石窟须弥山石窟

微信图片_20190603113451.jpg

如果说佛教石窟进入中国是一场诗意而久远的旅行,那么固原须弥山石窟则是这段旅程中难以磨灭的界桩。无论窟制、壁画、造像,都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书写着佛教石窟艺术东渐中绚丽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190603113456.jpg

须弥山石窟所在的须弥山地区峰峦叠嶂、岩石嶙峋,夏秋之际苍松挺拔,树木浓郁,景色秀丽,是西北地区少有的风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独特的人文气息,更是让这里变得风情别致。可以说,须弥山石窟是这片土地上最绚丽的花朵。

微信图片_20190603113500.jpg

须弥山石窟,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继续营造,以后各代修葺重装,成为固原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唐时称“景云寺”,延至金代。明时称“圆光寺”,是我国开凿较早的石窟之一,为中国十大佛教石窟之一。1982 年2 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评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

微信图片_20190603113503.jpg

须弥,本为梵文音译,意为“妙高”“安明”“善积”等。印度传说中为佛教名山,高200多万里,其上为上天帝释所居之所。须弥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佛教文化与中原文化完美的结合,是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碰撞的产物,对于研究佛教文化和中西方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瑰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