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超七成学生在家门口办理贷款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8月5日,手握1000元贷款受理证明,家住西吉县平峰镇陈滩村的刘嘉红欣喜地迈出平峰镇中心小学的大门。

“从进门到办理成功只花了5分钟。”刘嘉红笑着说,助学贷款办理点设在离家不远的中心小学,从家出发,骑10多分钟电动车就能到。

刘嘉红来自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有关政策,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为她免去了学费。“贷款的这1000元用于交纳住宿费,生活费靠打工,基本不花家里的钱。”刘嘉红说。

微信图片_20190808091018.jpg

学生在乡镇办理点办理助学贷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年8月份是办理助学贷款的高峰期,由于百姓居住分散,导致办理耗时长、成本高。

“有的学生一大早先到乡镇,再坐公交车到县城,如果办理顺利,光往返就耗费10个多小时,不顺利的话还要在县城留宿。”西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建东介绍,近年来,我区以西吉县、海原县、永宁县为试点,对贷款人数5000人以上的县区,实施分散受理,将贷款办理点“下沉”至乡镇、中心小学,将助学贷款办到学生家门口。

西吉县在贷款人数300人以上的12个乡镇设立办理点,据不完全统计,超七成学生在乡镇办理点办理贷款,办理点累计为学生节约注册、打印、复印件费和路费100多万元,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办理贷款最怕‘扎堆’。”张建东告诉记者,为提高助学贷款的受理效率,中心创新办理方式,将贷款学生进行分流,即7月31日至8月10日集中办理在校大学生贷款,8月11日至9月10日集中办理录取新生贷款。且每个办理点指定专职教师扫描信息、复核证件,并聘用大学生志愿者解读贷款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快速注册信息。

提及办理贷款时遇到的“绿色通道”,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马丽至今感激不已。

“去年,爸爸因车祸不能到办理点签订合同。爸爸出事后,家里负债累累,如果贷不到款,那我的大学梦也破灭了。”马丽回忆,正在她焦急万分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排2名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马丽的父亲在床上签合同按指印,顺利完成贷款手续。

3年来,西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乡镇办理点累计为1.3万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仅2018年,办理助学贷款9652人,其中乡镇办理点受理6770人,占全县受理总人数的70.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