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踏寻青石嘴红色足迹 奋力走好新长征路

发表日期:2019-08-19 09:14来源:人民网  编辑:

微信图片_20190819091504.jpg

走进原州区开城镇下青石村,放眼望去国道穿村而过,高速公路立交桥如一条蟠龙卧在山谷;耳畔,火车穿山而出,汽笛声与农家院里的羊咩声交汇一起,荡漾在山谷……青石嘴踞于六盘山东麓,地势独特,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的地形恰如其名。

青石嘴战斗是红军长征中毛泽东在六盘山地区指挥的一次漂亮的歼灭战,是红军战斗史上全歼国民党骑兵的重要战例之一,亦是红军组建骑兵部队的开始,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在六盘山地区围剿红军的图谋,打通了红军继续北上胜利会师的通道,同时也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部队。此战共歼敌200余人,缴获战马100余匹,10余辆马车弹药、军装和大批布匹等军用物资,战利品武装了红军,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红军骑兵侦察连”。2008年9月,时值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原州区开城镇下青石村建立了“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缅怀先驱,刻石永志。

近日,原州区组织60余名志愿者来到开城镇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开展了 “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励青年志愿者爱党爱国热情。

微信图片_20190819091555.jpg

早上7点,志愿者们来到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前重温入党和志愿者誓词,聆听文史专家和村子里的老党员讲述长征故事,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烈士精神。随后志愿者们合唱了红色歌曲《不忘初心》。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教育大家要充分意识到今天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激励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进一步增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通过追寻红色故事,探访红色足迹,我们切实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坚忍不拔的优良作风,对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志愿者谢静说。

原州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组织开展这次“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岁月,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学习长征精神、锻炼革命意志,更加关注革命老区、关心老红军、老党员,教育引导群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尽,但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长征精神却历久弥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再走长征路,就是回顾过往峥嵘岁月,重温重要历史事件,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用脚步丈量新时代的长征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