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年会在宁夏固原市召开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本次会议在宁夏固原召开既是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务实行动,也是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生动实践。”8月2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2019年年会暨发展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事业·助推生态旅游扶贫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说。

7f3588b8-d2a8-Pq99-9ad8-ee14aa21d9b6.jpg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扶贫”,主要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森林旅游产业扶贫提出的新要求。宁夏固原市是脱贫攻坚第一线,是全国首个旅游扶贫试验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有代表性、最具典型意义的地方。

“固原市坚持生态和经济并重、山绿和民富共赢,深入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在生态建设和生态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是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理事长兰思仁说,全国多数贫困区位于大山区、大林区,森林旅游产业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是森林旅游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决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决不能把丰富多彩的森林旅游工作简单化,要实事求是地抓好旅游扶贫。

12.jpg

会上,尹伟伦、兰思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鑫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南京林业大学教授赵兵分别作《森林多功能利用与国内外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固原“四个一”工程与生态旅游扶贫》《全国森林旅游发展历程、现状与对策思考》《国家公园游憩与生态旅游》《绿水青山如何转变为金山银山——雅安周公山森林公园实践汇报》专题报告。

13.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致辞

“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是助推全国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智囊团’和‘发动机’。”马汉成说,目前固原市森林面积422万亩,林草覆盖率73%,森林覆盖率26.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6.9%,旅游人数和社会收入近几年均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增长速度。固原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汲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结晶,努力学习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在生态、旅游、扶贫三者深度融合中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还表彰了在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行业教学、科研、产业发展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开展近20场分组报告,内容涉及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转型发展、森林公园体制机制创新、森林公园与国家公园建设、国家公园体系下的游憩与旅游、森林旅游与乡村振兴、森林旅游精准扶贫战略等多方面。

15.jpg

△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理事长兰思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福建省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院校,该领域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主管处室负责人,100多家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景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