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胜利之山,红绿相映分外美

发表日期:2019-08-30 09:20来源:固原日报  编辑:

巍巍六盘,横贯宁夏、甘肃、陕西三省交界地带,逶迤200余公里。六盘山对于中国革命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和记忆,它见证了红军长征的胜利与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

微信图片_20190830092144.jpg

1935年,红二十五军、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都曾先后经过六盘山地区。特别是1935年10月5日,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一、三军团和中央领导机关分左右两路进入今西吉县境。当时,国民党军为了堵截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会合,在六盘山一带设置了重兵,形势相当严峻。10月7日,陕甘支队主力沿固原王套、后莲花沟到达六盘山,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则向东南绕至隆德县境,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

仲秋时节,秋风送爽,天宇澄澈。在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六盘雄姿一览无余。毛泽东回顾红军纵横十余省、长驱几万里的艰难历程,看到中央红军沿战国秦长城一路东进,即将到达目的地陕北,展望革命前景,顿时感慨万千。“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翻过六盘山,中央和中央红军彻底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国革命从此走向胜利,六盘山因此被誉为“胜利之山”。

微信图片_20190830092150.jpg

山以事名,名由人传。六盘山之所以名扬四海,除了素来就有“山高太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的美誉,更由于一代伟人毛泽东翻越六盘山时所作的那首气壮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光辉词作。

岁月如梭,高山无言,红色记忆在胜利之山烙刻。屹立于六盘山巅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内,一张张真实的影像资料、一件件珍贵的遗留物件,在“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长征永远在路上”的篇章里,讲述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如今,这些故事搭载着红色旅游的快车,驶得更远,传得更广。固原市放眼于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整合自然生态、人文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天高云淡六盘山”旅游品牌。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推出了走一段长征路、读一段长征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一堂特色党课、吃一顿红军餐、听一段红军故事的“六个一”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沿着2.5公里的红军小道拾阶而上,一组组生动的雕塑、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壮举的18个主要场景,为游客的红色旅途带来真切体验,成为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载体。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4A级国家旅游景区等。今年截至目前,景区接待近45万人次。在全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带动下,参与景区“六个一”活动的游客达12万人次。

六盘山的“红”是历史的着色,六盘山的“绿”是一代代务林人接力绘就的画卷。

微信图片_20190830092154.jpg

上世纪中叶,六盘山因无序垦伐造成天然次生林严重破坏,森林覆盖率不到30%。为找到适宜高寒气候生长的树种,一代代务林人长期坚守在深山,以锹镐锄镰铲为工具,陆续开展了整地、抚育、植苗等大会战,用身躯丈量着六盘山披绿的脚步,使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增长到现在的64.5%。如今的六盘山,林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生物多样性呈现良性循环,影响和调节气候的功能不断强化。林区内60多条长流溪水是泾河、葫芦河、清水河、茹河的主要源头,年径流量2.9亿立方米。六盘山,正在回归生态屏障功能,迎来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发展局面,“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名副其实。

今天,登顶六盘山,在聆听红色故事中,你会感受精神之源,那是六盘山内在的美。举目四望,郁郁葱葱,层林尽染,你会感受自然本真,那是六盘山的“高颜值”。红绿相映,这便是最美的六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