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固原的乡村小路从“一条土路”变迁为“阡陌交织”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903094814.jpg

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白岔村门前的韩财公路

8月28日,记者走进家住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白岔村村民韩多喜家中时,他刚开着自家的小车从县里采购回来,“从村里到县里来回不过1个小时,这要放着以前,想都不敢想。”

——1949年,宁夏全区以土路面为主的公路仅1167公里,每百平方公里仅有公路0.42公里,驴驮人拉的架子车随处可见。

2018年底,宁夏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53万公里,公路网密度53.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678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4970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2.7万公里,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

大道如网、纵横交错,如今日新月异的交通运输体系,不仅让如韩多喜一样住在大山深处的农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成为现实,也正成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

韩多喜对于通到村前道路的最早记忆,是一条1米多宽的土路,出行几乎全靠走,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最头疼的是到山上给牲口拉草,一个人忙乎大半天,拉一架子车的草,勉强够家里两头牲口吃一天。

微信图片_20190903094818.jpg

曾经的土路,拉货出行全靠驴拖人拉的架子车

路不通,牲口的口粮跟不上,基建设备也进不来,种田的功没少下,可产量就是上不去。辛苦一年打下来的粮食,有时甚至不够家里人吃。后来,从镇上到县里的路先铺上了沙砾,村里有了拖拉机,粮食也有些许结余,但如何运出去依旧是大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903094825.jpg

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

“基本是靠驴驮人拉的架子车往出运,要拉到县城起码得走大半天时间。”程阳镇长城村村支书瓮国强回忆,那时虽然有了自行车,但沙砾路骑起来颠得人屁股生疼,后座上捎个人都能给颠下去。

路是脱贫的根本。2007年,起于城阳乡韩寨村(接G327),止于白阳镇陡坡村(接S202)的韩财公路修建完成,这条全长31公里的乡道也是宁南山区第一条水泥混凝土试验路。

回忆修路过往,白岔村村支书王志权忍不住拿韩多喜打起趣来,“当初为给你做思想工作,我可没少吃你的冷眼。”

修路就牵扯到要征老百姓的地,当时韩多喜家刚挖了新宅基地,说啥都舍不得让征,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王志权天天往韩多喜家跑,一呆就是一天,赶都赶不走。

“后来我不就想通了,还主动做通了我爸和我三个叔叔的工作。”如今的韩多喜家里搞起了养殖业,全家年收入由之前的几千元增长至十多万元,六年前买上了私家车,去年还添置了一辆轻卡货运车。“现在连上山拉草的生产路都铺成了水泥路,大型机械割草,货运卡车拉草,别提多方便省事了。路好了,不仅有人上门来收粮,天南地北的东西也都能售进来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基本跟城里人没啥差别。”

微信图片_20190903094829.jpg

初秋的韩财公路

公路通,百业兴。如今,韩财公路的作用不再局限于群众的出行需求,它还承担着乡村振兴和沿线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韩财公路沿线建有菌草产业企业1家,特色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6家,休闲农家乐5家,根雕、麦秆画创作室1家,这条长城塬上的“特色致富路”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路、民心 路、小康路和幸福路。

微信图片_20190903094832.jpg

路通了,老百姓的日子才能好起来

密织宁夏交通网

写在宁夏大地上纤陌交织的一条条大路,也是印在宁夏交通人记忆中的一个个难以忘却的历程:

1963年,宁夏第一条沥青路在汝西路正式开铺,拉开了全区公路的“黑色化进程”。

1970年,宁夏首座黄河公路桥——叶盛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1986年,中宁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1998年,宁夏“三纵六横”公路主骨架中的东部纵干线全线贯通。

1999年,宁夏第一条高速公路姚叶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全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2008年,宁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

2017年,固原至西吉、李庄至泾河源等高速公路等建成通车,贫困县区全部被揽入高速公路网的怀抱之中。

微信图片_20190903094835.jpg

韩财公路已今非昔比

70年斗转星移间,宁夏已织就了一张便捷畅通的公路交通网络——“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和“1222”普通干线公路网络,与周边省份相邻地级市基本实现高速公路连接,与周边相邻县市全部实现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连接,全区重要公路运输通道和所有县城对外连接通道全部形成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一主一辅”的格局;农村公路连接节点大幅增加、覆盖范围显著扩大,跨黄河公路桥梁为沿黄地区发展提供了便捷条件。

微信图片_20190903094829.jpg

“今年,宁夏将新增高速公路110公里,升级改造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95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900公里以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