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文明实践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信息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画小动物时要把线条画得柔和一点,配色活泼一些。”8月28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南关街道西湖路社区,来自宁夏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教社区的孩子们绘画。西湖路社区根据居民需求,设书画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及“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多个公益活动室,全天候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

  原州区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主题,高起点谋划布局,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多元化落实。利用区、乡、村各类服务场所,搭建文明实践固定平台,设置文明实践展示厅、志愿服务培训指导中心、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文化长廊、四点半课堂、健身场馆等文明实践场所。

  “‘四点半课堂’解决了社区留守儿童多、放学后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书画室为有书法和绘画兴趣的居民、学生搭建一个培养和展示自己书画特长的平台;社区文艺队伍带动群众参与,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南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罗玉明介绍,通过为社区居民量身打造集学习交流、文体休闲、社交联谊为一体的自主空间,架起党群“连心桥”,真正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原州区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六大平台”的基础上,延伸文化大院、实训基地、田间学校等文明实践点,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开城镇柯庄村成立7支服务队伍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民风改变,乡风向上向好,实现宜产宜居,治理有效。

  原州区还拓展文明实践工作内容,整合党群、政务、农业、文化、司法、金融、医疗卫生、生活服务八大功能46项便民服务事项,同审批服务管理部门联网,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社会基本服务。并通过文明实践积分卡和文明实践公益超市,激励全民参与。原州区黄铎堡镇黄湾村推行“最美庭院”评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积分赋分值,兑换积分180户2882分,让群众在享受荣誉感的同时获得物质奖励,提高了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借助融媒体资源,“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打造集主流舆论阵地、信息互动枢纽、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互动平台,进一步放大文明实践社会效应。利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网络讲堂,把“菜单式”和“点单式”相结合,调动群众参与理论政策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由原来的“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将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百姓家。

  原州区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特殊困难群体,精心培育“扶智扶志促脱贫 文明乡风助振兴”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黄湾村村民杨生贵因缺乏养殖技术,牛只吃草不见长膘,向文明实践站“点单”,农业技术志愿者上门指导他养殖,解决了产业发展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州区组织志愿服务队、社会公益组织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在防控工作实际践行中厚植爱国情怀。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取消或延办红事587家,白事简办168家。通过开展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习俗“四大行动”,把弘扬和践行文明风尚纳入立德树人教育全过程。

  截至目前,原州区已建成覆盖城乡的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体系,共建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7个、实践站61个。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社会志愿者逾千人,开展宣讲600余场次,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70余场次,选树先进典型135个,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原州区通过文明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化,从一开始的理论政策宣讲、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延伸到农村便民服务、弱势群体帮扶、典型人物选树等多个方面,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稳步提升,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