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庄村: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走进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沿青石板台阶拾级而上,红色鹅卵石铺设的小路自东向西贯穿全村。树木掩映下,一排排红瓦白墙的砖瓦房错落有致,墙上绘制的一幅幅田园生活场景的彩绘跃入眼帘。

前庄村位于六盘山脚下,距隆德县城17公里,曾因自然条件差、交通闭塞、产业单一等因素,导致贫困率高达32.2%,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

“前些年,我们没有发展思路,不知道利用资源,村民依靠传统耕种靠天吃饭。”11月4日,前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宏国说。

为了脱贫致富,前庄村“两委班子”坚持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依托隆张公路旅游环线和毗邻北联池、伏羲崖两个旅游景点资源优势,量身定制了“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特色种植养殖、务工”的发展规划,全力打造旅游示范村,推动特色种植养殖产业。

“2014年以来,全村133户农户种植油菜花1900亩,辐射带动大庄等周边村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7600亩。”前庄村借助隆德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东风,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加快开发红色文化、历史民俗、生态度假、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环线农业彩色带,发展以油菜花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2019年,隆德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从业人员达1183人,营业收入5500多万元,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随着村里旅游产业的发展,人气越来越旺,吸引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从银川回来后,我有了自己的养殖业、旅游商店、农家乐,日子过得更加富裕更加安稳了。”致富带头人张勇说。每到旅游旺季,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也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张勇粗略算了一下,仅去年山花节短短6天时间,他经营的农家乐纯收入七八千元。

截至目前,前庄村创建农家乐、民宿客栈、旅游商店等18家;投资建成“六盘山下 前庄驿站”300平方米生态餐厅,年盈利10万元以上;扶持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96头,户均净收入1.2万元以上;养殖大户带领26户扶贫搬迁户养殖梅花鹿,年户均分红达1500元。

“发展产业可以从源头上拔掉穷根,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驻村第一书记杨顺说,经过近几年不断发展,前庄村的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村子的致富路子也多了。2019年,仅销售蜂蜜、中药材、自酿醋等特色农副产品就增收36万元。村级人造花扶贫车间产值78万元,招收69名留守妇女和老人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

2019年年底,前庄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如愿摘掉了穷帽子。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遇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出门一脚泥。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环境好,很干净。”前庄村80岁的刘志杰感慨道。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前庄村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先后实施旅游示范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自来水入户、巷道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工程,实现了水、电、路、房、老年幸福院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村民住房危、出行难等问题,实现了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貌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