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张柱讲话

马汉成马玉芳出席

罗永红主持

表决通过

关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等

1月18日下午,固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94人,实到26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张柱、马汉成、罗永红、马玉芳、王学军、余剑雄、杨大素、范霞、云生元、朱培忠、胡杰、童全成、成世杰、李志菊、袁秉和、李建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市政府、政协领导,固原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宁夏师范学院等领导,市人大常委会退休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罗永红主持会议。

会议补选袁秉和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平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补选四名同志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力谱写固原“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鼓劲加油、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提振精神、锐意进取,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张柱指出,“十三五”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尤其在最后收官交账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团结一致、沉着应战,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一年来,交出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三战齐打、战战告捷”的圆满答卷,“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一年来,“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成为固原发展的鲜明标识,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新路子成为固原发展的优先路径。一年来,固原生态环境建设、肉牛产业项目等多项工作受到国家、自治区表彰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蕴含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不懈努力,倾注着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张柱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全市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这次“两会”的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把握战略趋势、紧扣时代大势,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张柱强调

●要践行“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把牢方向。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聚焦市委关于今年工作“突出一个统领、打牢三个基础、做到六个坚持”的总体要求精准发力。

●要主动服务大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更大担当。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深刻认识到新发展格局带来“开局效应”,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进”的锐气探路改革创新,以“稳”的定力抓好四个重点产业,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用新理念革新观念,把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树得更牢,打破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跳出旧有格局,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要咬定目标,多谋真招。聚焦实施纺织服装、生态经济、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四个重点产业“创新引领计划”和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十大项目”等重点任务,全力抓好当前各项任务;对已经排定的工作要早启动、早实施,把更多“将来时”转化成“进行时”,确保实现“开门红”。

●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恪守为民情怀。要坚决抓好疫情防控这个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底线任务,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出现新增病例。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总体平稳、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基础上,尽快组织开展“回头看”,特别要紧盯没有消除风险的边缘户、不稳定户,查漏补缺,及时帮扶,动态清零。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巩固脱贫成果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全面脱贫同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有效衔接,实现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一体化推进,加快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到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聚焦实施民生“五大计划”“五大项目”和民生实事,勤走“乡间路”,多去“农家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张柱要求

●要发挥人大作用,在提高履职能力中助推全市发展。市委专门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准确把握人大工作进入新阶段新征程的新特征新规律,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在促进地方发展、科学民主立法、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上求突破、提质量、上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珍惜政治荣誉,珍惜代表身份,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党和人民的联系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的信任。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奋力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