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梨花烂漫时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春意渐浓的午后,西吉县水发浩海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里,一栋栋大棚映入眼帘,整齐划一,犹如一片银色的海洋,棚内一个个形如小灯笼的彩椒挂满枝头,苍翠欲滴。“不久,这批彩椒便可进入成都市场。”水发浩海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武金伟说。

总投资5.3亿元的水发浩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于2019年在西吉县将台堡镇牟荣村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8亿元,主要建设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产业园、有机梨园基地和蔬菜深加工基地。

在果蔬品种的选择上,水发浩海紧跟国内国际市场需求,首次在固原地区种植了从以色列引进的彩椒品种,在2019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去年11月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

“依据叶菜、果菜对温度、湿度的不同要求,园区打造了新材料日光温室、下沉式厚土墙日光温室、小拱棚等278栋。”来自山东的温棚蔬果种植专家董炳智说,“西吉海拔高、温差大,这里生产的彩椒品质特别好。”

据董炳智介绍,彩椒不同于以往市面上常见的辣椒,它的果型美、颜色鲜艳、肉厚甜脆且营养价值高,深受俄罗斯、欧洲和国内南方市场欢迎,收购价每公斤40多元,是普通辣椒售价的近10倍,在山东、河北等地广泛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且种植管理简单,与常见辣椒品种并无太大差异。

园区建设之初,牟荣村村民王豆豆将自家的30多亩地流转给园区,自己在此务工,建棚、育苗、整枝……两年时间,王豆豆已成为一名熟练的技术工。

“过去在家每年挣几千元,现在一年挣的钱能顶过去全家好几年的收入。”说起近几年家乡的变化,王豆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以前种土豆、玉米、麦子,靠天吃饭。土地流转后,我和丈夫在园区打工,年收入近5万元,生活越过越好了。”用工高峰期,像王豆豆一样在此务工的村民有500多人。

为了能让当地务工人员尽快掌握温棚种植技术,园区建设之初,本着“建好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温棚彩椒种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去年7月,第一批上市的彩椒发往成都市场,特别受欢迎。这批彩椒预计今年3月就可以上市,每茬可收获1.5万公斤。”董炳智说。

梯田上,数十万棵梨树被温暖“呵护”,这片果林是水发浩海投资1.35亿元建设的万亩梨树产业示范项目。“一期6000亩黄蜜冠有机梨去年已经挂果,今年就会有收成。”武金伟说,“今年梨花开放时,我们计划举办梨花节,逐渐形成春赏花、秋尝果的一体化观光游。”

为全力支持西吉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园区还建设了蔬菜深加工基地,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建设果蔬深加工厂、冷链物流集配中心等。目前,已完成一期设备安装,辅助设备年后便可进厂。“今年等到彩椒上市、梨花开放、加工车间正式生产,三产融合示范园便可初见成效。”武金伟说。

水发浩海的到来,逐渐改变了西吉县传统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径,转而从加工端、市场端发力,让群众附着在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