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矿山变青山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泾源县六盘山镇三关口,崇山峻岭间,一条水上长廊连接颉河两岸。一块矗立在河边的巨幅旧照,依稀诉说着这里曾经的伤痛:矿山遍布、满目疮痍,“机器一咳嗽,灰尘满天跑”。

三关口位于宁夏和甘肃接壤区域。山体石质优良,交通便捷,水资源丰富,衍生了33口石灰窑、25家石料场、2家大型水泥厂,500米长的黄金地段有12家企业在开采。所产建材广泛用于机场、高速公路、民用建筑等建设之中,固原市80%的石料产自三关口。

彼时的三关口,一个山头就是一个采石场,一个石坑就是一家石料企业,烟尘飞扬,山体疮痍,河流污染……

“开山炮一响,方圆几十里庄稼叶子上都是粉灰,房檐上都是石沙。”曾经的采矿工人海玉杰说。

2017年,借助“绿盾行动”的东风,泾源县全面打响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修复攻坚战,对在自然保护区以及保护区外2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涉事企业进行整治,三关口矿区是重点整治区域。

当年9月至12月,泾源县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先无后有”原则,实行“一企一案、一案一策、一事一档”,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拆除三关口违规设施30处,整治率99%。2018年,清理石料开采加工区域407亩,搬迁村民130户。2019年,针对最难啃的硬骨头,通过法律和政策手段,与企业密切对接,最终与相关企业签订拆除协议,当年年底完成所有地上附着物的拆除工作。

拆除后,如何对破损山体、污染河流进行修复?泾源县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突出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治沟与治坡、治山与治水相结合,通过削方加固、挂网喷播、河道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等方式全面推进山水田林湖草柔性治理。同时,沿着河岸适时栽植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投放田螺、鱼苗等,逐步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循环的水生态系统。共完成三关口矿区生态修复面积138.51公顷。

“现在,许多经过三关口的人都会停车,走上木质廊桥看山看水。更重要的是,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担心汛期发大水造成洪灾。”在六盘山镇镇长古学宏看来,矿区治理初见成效。

为实现生态环境长效管控,泾源县严格落实河长制和县乡村“三级责任、四员分段管理”责任体系,实行“网格化分区、巡防式执法、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机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严格资源消耗上限,以“三线保一线”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披上新绿,宽阔的水面上不时有野鸭嬉戏,一个山清水秀的三关口掩映在六盘山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