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农田9.35万亩!原州区2022年高效节水农田灌溉项目已完工75%

信息来源:固原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原州区把高效节水农田灌溉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抓手着力推进,目前高效节水灌溉已成为原州区农业经济特别是特优产业稳步发展的强力支撑。

2022年原州区高效节水农田灌溉项目主要分布在头营、三营、黄铎堡、彭堡和中河5个川塬地带乡镇,涉及31个村9.35万亩耕地。这里土地连片,地面平整,蓄水方便,便于规模化、集约化耕作,自古就是原州区农业的主产区,也是优先实施高效节水农田灌溉工程的最佳区域。从1月底开展项目施工招投标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原州区2022年高效节水农田灌溉项目已完工75%。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冯晓明介绍,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是今年原州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亮点,无论是新建工程还是改造提升工程,控制室均安装了显示屏、交换机和监控设备,蓄水池也增设了液位监测仪。闸门远程启闭,渠道、水池水情实时测报,用水量自动采集,图像实时监控等多项功能的综合运用实现了水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了节约用水、科学施肥、高效管理的目标。冯晓明说:“采用高效节水灌溉的地块平均每亩可节水80立方米至150立方米,增产粮食10%以上,增产经济作物25%以上,尤其是蔬菜产业平均每亩可增效300元至400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