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抢救性保护须弥山500年古榆树“鳄鱼拜佛”

信息来源:固原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须弥山文物管理所了解到,经须弥山文管所和原州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积极争取立项,须弥山500年古榆树“鳄鱼拜佛”列入第一期宁夏古树名木保护抢救复壮试点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

“鳄鱼拜佛”古榆树因其造型独特,外形酷似一条鳄鱼,惟妙惟肖,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参观。据须弥山文管所所长王玺介绍,经历500年风雨的“鳄鱼拜佛”古榆树已经“老态龙钟”,营养不良,病害严重,原有防护设施破烂不堪。下一步,将通过安装避雷针,防治树木被雷电击中燃烧;对树木根部土壤改良,添加有机肥,增强树木生长活力;改造原有树木保护设施、对倾斜的树体做支撑保护、对树洞进行防腐填充、对树枝进行适当修剪、对树木进行病虫害防治等措施进行抢救性保护。力争通过3年时间让古树复壮,使百年古树成为须弥山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活化石”、“活文物”,见证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我市历来重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早于21世纪初,便成立了《固原市古树名木》编写组,整理、筛选出100年以上的古树99株,包括名木24株。多年的发展,我市生态建设日新月异,为古树名木的生长提供了越来越优越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为全面掌握辖区古树名木资源,进一步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本着“古树名木是绿水青山的一部分,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精神家园”遵旨,原州区以2006年古树名木普查资料为基础,根据近几年掌握的信息,对境内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其他各县区也陆续开展普查工作,推动具有重要生态、人文、科研、旅游等价值的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使古树名木各项保护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其历史与文化特征真正得以展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