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小麦夏收开始啦!机收率达95%以上

信息来源:固原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6-2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我市夏粮面积42.89万亩,其中冬小麦36.04万亩,机械化收割面积达到35万亩,机械化收割率达到95%以上。

今年冬小麦长势总体与往年同期相近,底墒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未出现规模性小麦锈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及倒伏现象,实现夏粮丰收有基础。

2至4月我市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多,0—40厘米土壤平均含水量可达14.86—17.33%,土壤墒情明显好于上年同期,总体气象条件对冬小麦成长有利;近期旱象露头并蔓延,我市组织人员分作物分区域进行调查,组织各县区落实“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措施,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目前进入汛期,各地降水有效缓解了旱情,未对冬小麦产量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市农业技术人员在冬小麦返青起身期、拔节期、抽穗扬花期、灌浆期分别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为做好机收工作,我市提前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200台,加强同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切实做好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发放跨区作业证50张,培训机手和操作人员800人次,组织各村农户和机手建立机收对接关系,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我市积极做好机收减损工作,力争在正常作业条件下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