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转移劳动力11万人工资性收入13.5亿元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已干了两个多月,挣了1.8万多元。”西吉县偏城乡村民马克忠驾驶农用车给蔬菜种植基地干活,一个月收入相当他在家务农四五个月的收入。

今年以来,西吉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多举措鼓励自主创业,使就业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全县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万人,工资性收入13.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5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50人,安置农村公益性岗位700人。

“通过与福建、浙江、新疆等地劳务合作,采用‘点对点’输送方式输送务工人员,促进转移就业。”西吉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向区外转移就业2万多人,向银川、宁东、吴忠等地转移就业8.2万多人。

在转移就业方面,西吉县主动出击,积极联系30多家用工企业,组织人员到乡镇社区举行就业援助招聘会活动,在家门口为村民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就业创业服务,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零距离对接平台,累计提供岗位3500多个,求职者达5500余人。

为了增加劳动者就业能力,西吉县结合就业需求、劳动力基本状况,开展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各项培训,不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针对城乡环境整治、餐饮、种植、养殖、家政、物流、建筑等,组织开展机械驾驶、中式烹调、养老服务、育婴员、电工电焊等培训,共培训4700多人。

与此同时,西吉县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建立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机制,帮助劳动者成为创业者,为有创业愿望的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专家咨询、开业指导、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培育创业实体270个,创业带动就业1400人。

进一步落实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的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对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加大帮扶政策倾斜力度,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创业和就业的积极性。

发挥失业保险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作用,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截至目前,发放失业保险金219人143.33万元,给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300多万元,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异地搬迁人口、防返贫监测人口4287人。

“将持续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创业补贴、援企稳岗、失业保险申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助推城乡劳动者稳定增收、稳定就业。加大培训力度,突出培训重点,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推动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