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里的动物医生

信息来源:固原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随着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类野生保护动物在这里频频现身。一些受伤的野生动物它们被救助去了哪里?如何“治愈”?近日,记者来到六盘山林业局六盘山野生动物收容和救护中心,探访野生动物们的“120急救中心”。

“中心于2022年10月成立,目前已救护的国家保护动物有雕鸮、果子狸、红腹锦鸡、普通鵟等。”中心工作人员陈文科介绍。建在六盘山龙潭林场王化南林区的收容和救护中心,配备有专业技术人员,设置有手术室、药房、暂养区以及生物显微镜、小型B超机、小型X光机等专业设备,可以对临时救助野生动物进行诊疗、化验、医学影像拍摄等收容救护工作,并建立救护档案。

在暂养区,记者见到一只受伤草原雕和一只豹猫。“草原雕救治时右翅膀骨折,只有肌肉相连,走路走不稳,容易摔跤,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救治,现在它已能够自如地行走。”陈文科介绍,因为鸟类翅膀的生理构造,这只草原雕今后可能不能在野外独立生存,它将一直留在中心被饲养照顾。

豹猫是猫科的一种,体型像猫。2020年初,六盘山林业局和复旦大学的专家团队联合中国猫科动物联盟在六盘山开展猫科保护调查工作。正在观察受伤豹猫的“猫盟”工作人员宋大昭告诉记者,收容和救护中心成为他们近距离观察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猫科动物的一个窗口。

收容和救护中心负责人表示,“六盘山林业局将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不断做好野生动物的保护、救助、展示、科普、放归等工作,为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