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春节期间,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在龙王坝村、陈旧川村、蒿子湾村等村子开展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文化惠民活动,不仅有耍社火、唱大戏、舞狮等,还举办了精彩的新春篮球赛,活动形式多样,大大满足了群众对春节的文化需求,让大家在春节期间体验到浓浓的春节文化大餐,欢欢喜喜过大年。

“锣鼓喧天陈阳川、葫芦河畔闹春官。”1

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新营乡陈阳川村锣鼓喧天,各村自发组织的社火表演队齐聚于此,欢天喜地闹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随着一支支社火表演队粉墨登场,“春官”羽扇纶巾,走在队伍最前面,以新年祝词对垒,朗朗上口地“说春”,讲述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状态,赢得阵阵喝彩。接着,欢快灵动的舞狮、充满喜气的秧歌,为人们带来欢乐,送去祝福,把浓浓年味再一次推向高潮。

“老百姓有了产业,口袋有了钱,人的精气神也饱满了。我们通过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展现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陈阳川村党支部书记袁满仓说。

1月24日,大年初三,在西吉县马莲乡罗曼沟村文化活动广场,人头攒动,一浪接着一浪的欢呼呐喊声此起彼伏,火石寨乡迎新春篮球邀请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村民们以球会友,众多年轻人回家过年,也参与到赛事中来。既满足运动健身的需求,也能增进邻近村民之间的交流沟通,给兔年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春节期间,西吉县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从而调动和激发全县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主人翁热情,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