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交通执法部门开启“假日护航”信息化模式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五一”假期,固原山花烂漫,温度与人气持续上涨,人流与车流同步增长。为此,固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全面开启“假日护航”信息化模式,通过精准化大数据监测、交通流量态势感知、交通执法可视化监管、远程应急指挥调度,为“畅行宁夏 为您护航”插上信息化和科技翅膀,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更好地服务群众假日出行。

精准化大数据监测。经宁夏高速大数据查询,“五一”假期固原出行人流、车流较往日大幅增长,4月29日固原所辖高速公路车流量达8.4万辆,较4月27日的5.3万辆增长53%,加之普通国省干线的通行流量,固原所辖重点路段日均车流量在10万辆次以上,出行群众超40万人次,假日游、探亲游、踏青游、家庭游等人流较多。

交通流量态势感知。从全区高速公路流量态势感知,以固原为中心的东南西北4个方向双向共8条线路全面“爆红”,日均车流量较前一日均增长超过50%,主要是G70福银高速固原段、S60固西高速经西吉至震湖段、S70固彭高速、G70福银高速固原经六盘山至沿川子省界主线段,车流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9时至11时和下午5时至7时,车辆流向主要是往返固原至六盘山景区、西吉火石寨、彭阳茹河瀑布、须弥山石窟等旅游景区。

交通执法可视化监管。利用“可视化监管体系”,实现对高速公路、交通执法场所、非现场执法点的可视化监管。指挥调度室依托宁夏高速路网视频,加大对固原辖区的福银高速、青兰高速、泾华高速、固西高速、固彭高速等路段的视频轮巡力度,密切关注和实时查看高速公路内各收费站、服务区、隧道、桥梁、长大坡等重要路段的车流量。同时,视频轮巡与远程调度相配合,对交通拥堵、人员滞留、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等特殊情况及时发现,确保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响应出动、快速处置,第一时间疏导交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4月29日上午10时,经远程视频监测发现,泾华高速泾河源方向有车辆和行人在应急停车道停车逗留,存在安全隐患,远程调度现场执法人员及时引导车辆上路行驶,消除了安全隐患。4月29日上午10时50分,经远程视频监测发现,福银高速上行线三营段有车辆拥堵,执法人员紧急处置多车追尾事故,及时疏导交通,事故车辆全部引导至应急车道,11时18分恢复道路畅通。4月30日上午9时,经远程视频监测发现,固原收费站入口车流量较大,经交通执法、高速交警及收费人员全力疏导,10时收费站恢复正常秩序。

远程应急指挥调度。利用易洽指挥调度平台和车载电子围栏系统,通过数字对讲机与执法人员进行实时联络,实时定位执法人员所处位置,实时掌握执法车辆行车轨迹,实现对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的集中统一指挥调度,有效提高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指挥调度室24小时人员值守,实时查看、一日双报、情景调度,通过易恰对讲系统进行“早调度”,了解基层执法大队当日计划、巡查路段等。

4月29日上午11时,经指挥调度室远程指挥和视频调度,福银高速固原服务区车流人流密集,交通执法、公安交警、服务区工作人员协力疏导交通,保障服务区秩序井然。上午10时在福银高速上行线三营段快速处置一起四车追尾事故。4月30日15时,S311线三营段出现交通拥堵,及时调度执法三大队人员现场疏导,16时道路恢复畅通。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聚焦“稳步提升科技执法水平”这一关键,跑步前行、高效实施,紧紧围绕实现“安、快、畅、美”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在全力以赴打造现代交通执法体系试点任务中,以实现数字智慧一体化为方向,力争建成“一个系统、一网感知、一屏决策、一体联动”的新格局,以科技信息化赋能交通运输,促进执法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向科技要人力、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安全、向科技要未来”,为交通强国建设宁夏试点贡献固原力量、展现执法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