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暨水洞沟遗址发现·宁夏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在固原启动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5月18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固原市人民政府、宁夏文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暨水洞沟遗址发现·宁夏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宁夏主会场活动在我市举行。

本次活动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传承弘扬长城文化,打造保护利用典范”“发现·见证·中华文明”主题,组织展览展示、公益鉴定、公益讲座、教育传播等活动155项。其中,我市将组织全市文博单位推出展览展演、文创产品集市、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博物馆公益讲座、文物法律法规宣传、文物修复体验、主题研学、长城拼图手作、志愿服务、游馆集章·打卡纪念、线上知识竞答、青少年主题征文比赛、宁夏固原博物馆奇妙夜、“旅宁夏•品美食”暨“固原好味道•醇香飘四海”美食等16项活动,让市民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固原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宁夏文物大市、是古迹遗址富地。当前,固原正处于全面建设主义现代化,实现赶超式发展的关键时刻,固原将以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为奋进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延伸文旅产业链,发挥“天高云淡六盘山”品牌吸引力,让旅游火起来。固原将以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文明交流互鉴为载体平台,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博主题活动,讲好宁夏故事、固原故事,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六盘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近年来,宁夏建成1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3处遗址列入全国150处大遗址、2处遗址入选“新时代百大考古新发现”。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顺利通过国家一级馆运行评估,3项展览荣获全国十大文物陈列精品奖、优胜奖和建党百年精品项目。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与博物馆处负责人分别发布了宁夏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和全区博物馆主题文化旅游路线;固原市各博物馆签署了《固原博物馆联盟框架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