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政府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集中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促进人类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固原市政府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固原市泾源县联合举办了2023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 复元生物多样性”。此次活动由固原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主办,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六盘山林业局承办,泾源县人民政府协办。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青年志愿者、企业和学生代表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仪式上,固原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张杰同志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建华同志先后就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了致辞,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书,市自然资源局、六盘山林业局负责人分别就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大学生、小学生代表作了倡议发言。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日宣传背景板上签名留念,同步参观了六盘山生态博物馆,切身感受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持续营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爱护自然的和谐社会氛围。

固原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和宁夏最主要的生物基因库,境内的六盘山是我国“三区四带”黄河重点生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夏境内面积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也是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的区域,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地位。近年来,固原市牢固树立大抓生态、抓大生态的鲜明导向,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各厅局的大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最严格的执法监管,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进一步改善、野生动植物资源更加丰富,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与固原市情紧密结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全市森林面积达到468.27万亩,草原面积237.1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9.6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86.2%,湿地总面积达到1.19万公顷,为各类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六盘山境内发现的脊椎动物363种,无脊椎动物3554种,高等植物1224种,动物资源占全区动物资源总数85%以上。特别是近年来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鸟中大熊猫”黑鹳成群结队出现在六盘山脚下,消失多年的泾河娃娃鱼、六盘山金钱豹、林麝等本底物种时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区乃至西北各省区的前列。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后,固原市将持续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方向,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一是以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能力,着力构筑市域生态屏障体系。二是以“五河”河道、滩区、堤岸、湿地生态系统的治理和保护为重点,进一步改善自然生态系统状况,着力构建生态系统天然生态带。三是以强化执法监管为手段,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守护好生物储源地,着力构建生物资源保护网络。四是以县域为单位,积极开展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摸清生物的种类和数量,着力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五是以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创建类型,提高创建覆盖面,拓展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着力将固原打造成为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