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工作泾源现场会召开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现场观摩学习现场部署工作现场交流表态

4月9日,全市重点工作泾源现场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自治区副主席、市长马汉成带领市分管领导和各县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观摩学习泾源县乡村治理、扶贫车间、“四个一”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典型经验。新华社、人民网等1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活动。

去年以来,泾源县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在乡村治理、扶贫车间、脱贫攻坚“双兜底”、粪污综合利用等工作中亮点突出,“泥土里”生出“金点子”,接地气、见效快,为全市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树立了典型。宁夏鹰鹏纺织服装公司扶贫车间、兴盛乡上黄村草绳扶贫车间、泾河源镇冶家村草编扶贫车间机器轰鸣,附近群众通过培训学习上岗,不出家门务工就业。扶贫车间紧密结合当地产业,苗木废料加工木屑做成牛床垫料,既清洁圈舍又产出有机肥料,废弃秸秆加工草绳市场紧俏,有力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六盘山牧业公司标准化养殖的肉牛膘肥体壮,政府统筹资金为特殊困难的政策“兜底户”再进行产业兜底,建立社会保障和产业“双兜底”机制,保障脱贫质量。兴盛乡新旗村家门口服务站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理“两险”缴纳、低保申请、民政救助、小额现金取款等事项;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振兴”,让新风良俗“有分值”、村规民约“有价值”,通过积分在爱心公益超市兑换商品,提高了群众乡村治理的参与度,强化了基层治理。兴盛乡上黄村“幸福农家”庭院整洁,房前屋后菜园、果园、经果林木生机勃勃,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泾河源镇兰大庄村农户的牛棚干净卫生,木屑和生物菌种混合成垫料铺在圈舍,清理周期长,并且可加工成有机肥料,既环保又增收,促进草畜、苗木产业良性循环。兰大庄流域“四个一”林草产业基地种植正酣,泾源县以打造六盘山特色花灌木为主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为抓手,大力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每观摩一处,与会人员都对泾源县各项工作亮点给予好评,并现场安排全市相关工作。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推广,创新方式,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

张柱指出,通过召开现场会,看在现场、学在现场、安排部署在现场、交流表态在现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他强调,要加强政府与媒体的互动交流,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挖掘典型经验;要加强市县之间、县区之间的互动联系,学习先进理念、机制和方法,实干、巧干,取长补短推动工作;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把创新驱动贯彻到思想观念、产业发展各方面,不断探索“泥土里”长出的接地气、有生命力的工作方法。“家门口”服务站和积分卡制度对全市加强完善乡村治理意义重大,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载体、乡村社会治理的有效模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有益探索,要高度重视,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推广学习,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马汉成要求,要结合观摩学习,在全市做好扶贫车间建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劳动力培训教育和组织化水平,加大扶贫车间产品采购扶持力度;要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众政策和产业“双兜底”工作,确保稳定高质量脱贫;要加大“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力度,解决好土地高效利用和产业化发展问题;要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把基层农村的好经验放大到全市,转变思想和作风,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